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面排查隐患 河北:切实做好当前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3 05:47:10
    语音播报

    全面排查隐患 河北:切实做好当前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省安委办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 全面排查隐患

    近日,河北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三年行动当做“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细,做到精准治理。要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加大调度力度,全面掌握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对照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全面落实整治措施,坚决杜绝整治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要严格企业自查自纠,督促企业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隐患排查整改,建立隐患台账并如实上报隐患及整改情况。对重大隐患各市县要挂牌督办,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内容,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重大隐患整改到位。要保持监管监察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交叉检查、突击检查,特别是对问题隐患突出、违法违规严重的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加密执法频次,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行失信“黑名单”制度,坚决把事故频发多发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入“黑名单”并公开曝光。

    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不断深化“双控”机制建设。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组织推动、定期调度、检查考核,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努力把排查防控工作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切实防患于未然。要全面深入排查,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风险因素再辨识、安全隐患再排查。特别是对隐患排查长期零报告或存在漏报瞒报行为,以及涉危涉爆的小企业,要重点检查,紧盯不放,确保全覆盖、无盲区。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表面停产实际生产的违法企业、长期非法生产的企业、抗拒检查执法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对有关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整改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予以上限处罚;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及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并按规定及时公开有关执法信息。要加大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公开曝光力度,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严格责任追究,执法人员因执法检查不严格、不认真,或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未依法采取相应执法措施、降低执法标准,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对重大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查处未查处、应整改未整改导致事故发生的,对迟报、漏报甚至虚报事故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

    要突出重点领域,切实扎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当前和最近一个时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煤矿。要以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确保正常生产建设矿井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条件。对存在重大风险不能有效管控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井,坚决停产停建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决不允许恢复生产和建设,坚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

    非煤矿山。要督促矿山企业认真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转;要督促尾矿库企业加强冬季筑坝和放矿管理,严防出现淤塞和断裂。要加强停产停建矿山的巡查检查和火工品管理,严防违规复产和非法生产建设行为。

    危险化学品。要持续深化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四个一批”落实,全力推动分级分类和精准监管。要突出危化品储存场所、油气储罐区等重点部位尤其是重大危险源,强化安全管理,严防危化品泄漏。对泄漏物处理必须采取可靠的风险管控措施,防止造成事故。深化动火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强化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监管。要做好冬防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置,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烟花爆竹。要根据岁末的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加强监管、死盯死守,严格管控生产、运输、仓储、经营等重点环节,始终保持打非的高压态势。

    道路交通。要加强对客车、校车、公交车、重型载货汽车以及路面、站场的安全监管,强化重要时段和危险路段巡查治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上车、上船、上飞机。

    旅游。要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旅游人数增多的情况,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坚决防范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缆车、索道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未经检查或经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特别要加大对玻璃栈桥类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整治力度,未经验收一律不准运营,对私自运营行为坚决进行查处。

    建筑施工。要全面排查危旧房屋,严厉打击擅自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房屋建筑、地铁、道路交通设施、水利和电力工程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对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工程的排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要重点抓好雄安新区、冬奥赛区重点项目施工安全,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治隐患和问题,确保规范施工、安全施工。

    消防。要紧盯重点防火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城市大型综合体,严查消防管理不落实,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要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城中村”、老旧住宅区、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安全检查;要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整治火灾风险。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火险高发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防扑火力量和应急物资准备,完善林火监测体系,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始终保持震慑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四季度诱发各类事故的因素增多,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要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险情以及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力、有序开展救援。要严格按照事故报送时限要求,及时报送事故情况。对迟报、瞒报、谎报事故的,一律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员的责任。(潘文静、刘洋)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唐山:工业遗存与文创元素碰撞出“新火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