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故事|参加过国庆阅兵,如今又考研 这个女学生不一般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1-23 06:28:05
    语音播报

    河北故事|参加过国庆阅兵,如今又考研 这个女学生不一般

    近日,河北地质大学校园内,女生张秋玥当选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的消息不胫而走,同学们纷纷投以钦佩的目光。张秋玥在上大学期间参军,曾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女兵方队的一员,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一次,还获得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读书之星”等荣誉。如今张秋玥又回到学校紧锣密鼓地准备考研,这个有点传奇的女孩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

    大三女生 报名参军

    高高的个子,身材挺拔而修长,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双大眼颇有神采,行动迅速干练,这就是张秋玥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张秋玥是辽宁阜新人,2015年,她考入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7年,刚上大三的张秋玥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参军之前的一段时间一直挺迷茫的,除了上课完成作业,不知道自己到底还该干点啥,特别没有方向。后来就想着去参军,也许能改变这种现状。”张秋玥回忆。

    入伍后,张秋玥训练十分刻苦。新兵连训练期间,由于一些原因,几乎从未参加卫生救护这项考核训练的她,在抽组考核时,被抽中代表全体新兵考核此项目。为了不拖大家后腿,张秋玥咬紧牙关,反复回忆之前仅仅练习过一次的内容,最终不负众望,以全组最优秀的成绩完成考核,得到了考核评委的一致表扬。

    下连队后,张秋玥被选为机关电视台的新闻主播。这份让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对张秋玥来说却极具挑战。“从小到大,我连唱歌都五音不全,更从来没有接触过写策划、视频编辑、摄影摄像这些工作。”然而,压力也是动力。从来不肯服输的张秋玥一有空就向班长们请教拍摄器材的使用、颜色的调节,和干事们谈论策划方案。仅仅一周的时间,从最初的定主题,到写策划、各个镜头的拍摄、后期编辑制作等,她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领导的好评。

    为参加阅兵式 放弃考军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刚过春节,张秋玥就收到了一个消息,因为在队列中表现优秀,连队推荐她为参加国庆阅兵候选人员。

    有机会参加阅兵式,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确实是一件好事,但这个好消息却让张秋玥十分纠结。因为那段时间她一直在为考军校做准备,每天学习到夜里12点多,如果进行阅兵式训练就没有时间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两者只能择其一。

    犹豫之下,张秋玥给妈妈打电话商量。考虑到女儿未来的发展,又因为还要进行层层选拔,最终能否真的参加阅兵式还未可知。妈妈建议秋玥考军校。妈妈的建议很有道理,但张秋玥也有自己的想法。“国庆阅兵这样的大事十年才有一次,在我两年的军旅生涯中有幸赶上,我一定要试试!”打定主意,张秋玥投入到了火热的训练中。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突出实战 ​河北省开展输油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