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龙泉湖公园来了只可爱的梅花鹿

    来源:燕赵晚报 2020-11-23 15:29:09
    语音播报

    龙泉湖公园来了只可爱的梅花鹿

    龙泉湖公园惊现梅花鹿!记者寻迹2个小时终于拍到了它美丽的身影。发现梅花鹿的地方,距离公园的“韩信射鹿”雕塑只有2公里。据石家庄市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龙泉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首次确认公园确实有梅花鹿。之前,有位管护工人早上曾远远地看到一只梅花鹿模糊的影子,比最近发现的这只体形要大。

    龙泉湖公园里真有梅花鹿

    “那里!好像有一只梅花鹿!”11月21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龙泉湖公园西区,正在巡逻的保安张永涛远远地看到了一个身影,惊喜中,他拿起手机拍了一张照片,“虽然有些模糊,但是可以确定是一只梅花鹿!”在4天前的早晨,一名管护工人曾看到一只梅花鹿的影子,但他们在监控中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而这天是真真切切看到了梅花鹿。

    为了不惊扰到这只梅花鹿,张永涛远远地看着,并迅速汇报给龙泉湖安保科科长魏瑆。他们又逐级汇报给了龙泉湖副主任肖鸿泽、主任刘峰涛。最后决定:告诉大家一定不要惊扰梅花鹿,保护好它,并让监控室尽快寻找梅花鹿的踪迹。12时55分许,本报摄影记者张海强接到魏瑆的电话后,立刻放下手中的饭碗,抄起相机包,就往楼下跑。“鹿怕人,跑得又贼快,稍纵即逝。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喜欢动物拍摄的张海强对于鹿的习性了如指掌。

    刚拍了几张,梅花鹿就跑了

    13时30分许,张海强到达龙泉湖公园。这边一直下着小雨,从南门进入公园,跟着工作人员步行一直向西,在一片海棠林中,远远地看到了一只梅花鹿的身影。为了近距离拍到这只梅花鹿,记者迂回包抄过去,在距离几米远的地方,假装在那儿拔草,不时用余光瞄它。这只梅花鹿头上没有角,身体颜色与日常所见的栗红色不同,为烟褐色,身上有白色的斑点,但是不太明显。这只梅花鹿身形特别轻盈,身长在1.2米左右,正在吃落在地上的槐树叶。抓住这个时机,记者按动了快门!而这只梅花鹿好像发现了什么,“嗖”地一下就向西跑去!转眼就不见了踪影。这前后也就几秒钟的时间。

    记者一行人又继续向西,寻找这只梅花鹿。走了十几分钟,碰到一位绿化管护人员,说刚看到它了,但就一眨眼的工夫,不见了。

    大家又快走了十几分钟,惊喜出现了:隐隐约约看到了梅花鹿的一个侧面。但也就几秒钟,又没了踪影。

    大家只得继续向西,由于刚下过雨,梅花鹿的蹄印格外清晰。记者一行开始顺着它的蹄印和粪便寻找。

    第二次又拍到这只梅花鹿

    在雨中,大家又走了20多分钟,惊喜再次来临:走在前边的保安张永涛率先看到梅花鹿跑进了旁边茂密的松树林。为了不惊扰到它,张永涛说他先进去探探,看看有没有。说时迟那时快,这只梅花鹿突然冲着记者这个方向蹿了出来,记者立刻举起相机迅速按动快门,拍摄到了它难得的正面画面。但也就1分钟的时间,这只梅花鹿蹦过一米多高、四五米宽的绿篱,又消失了。

    记者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如果能拍段视频,就更好了!之后又搜寻了半个多小时,再也没找到它的踪影。

    园里估计有两只梅花鹿

    “据第一次发现梅花鹿的管护工人讲,之前看到的那只梅花鹿,体型要比这只梅花鹿大一些,也没有角。”肖鸿泽说,他们猜测公园里应该有两只梅花鹿,但是另一只梅花鹿后来一直没有找到。

    梅花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吉祥物之一,因 “鹿”与“禄”谐音,所以象征着富裕,同时还寓意长寿。龙泉湖所处的鹿泉区的“鹿泉”这个名字源自于一个历史传说故事——“射鹿得泉”。韩信起兵攻赵,受神明相助。神明化为一只白鹿引韩信搭弓来射,白鹿化为一道白光,弓箭射入石中。韩信拔出箭,一股清泉喷涌而出,这就是白鹿泉名字的由来,后来它就成为鹿泉区的名字。龙泉湖公园内的韩信广场就是根据此典故打造的文化景点。

    这只梅花鹿被发现的地方,距离韩信射鹿的雕塑约2公里。

    梅花鹿来自何方暂时未解

    “这只梅花鹿相当机灵,特别怕人,奔跑的速度飞快!像是野生的。”在场的人们都猜测到,梅花鹿在这儿应该生存一段时间了,好多麦冬的果子都被吃了。并且有的地方都被它们踩出了路。

    对此,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他表示,野生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多生活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在我国多集中在东北地区。石家庄这一带没有见过野生的,龙凤湖公园的梅花鹿估计是附近居民饲养的。梅花鹿是一种中型鹿,体长140厘米-170厘米。毛色夏季为栗红色,有许多白斑,似梅花;冬季为烟褐色,白斑不显著。雄性有角,而雌性没有。梅花鹿行动敏捷,听觉、嗅觉均很发达,视觉稍弱,胆小易惊,奔跑迅速,跳跃能力很强,一般不易被人逮到。除非用麻醉枪,但这对鹿的身体不好。梅花鹿性情温和,比较怕人,对于人没有攻击性,龙泉湖公园的环境非常好,园里有那么多草和果子,如紫叶李、海棠、麦冬等的果子,都是它的食物,它会生存得非常好!

    如何保护梅花鹿

    “不管是野生的,还是养殖户家里跑出来的。这两只梅花鹿出现在龙泉湖公园,说明它们喜欢这个环境,只要它们还在龙泉湖公园生存,我们就一定要保护好它们!”肖鸿泽说,现在公园加大保安执勤力度,看到它们,尽量不惊扰。也提醒游客,不要惊扰它们。“但是怎么更好地保护梅花鹿?也请相关专家和市民支招。”欢迎大家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399,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热线电话:0311-83895001, 让我们共同来保护梅花鹿。 (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邯郸停管办设立24小时停车热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