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故事|王坤:铁笔生花烫出烙画别样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1-24 06:41:17
    语音播报

    河北故事|王坤:铁笔生花烫出烙画别样美

    一张木板、一个葫芦,经过一支“铁笔”的烫烙,铁画银钩三两下,凶猛的老虎、秀美静好的农家小院等一幅幅传神的图画便跃然纸上。这就是“烙画”,也称“火针刺绣”,是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绘画方式。传统的烙画主要是在葫芦、木板等材质上通过电烙笔绘制完成,黄骅市34岁的美术老师王坤却别出心裁,给传统烙画进行绘色,让单一的烙画颜色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儿时结缘烙画,为热爱而坚守

    走进王坤的工作室,里面摆满了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烙画。这些烙画或在木板上,或在葫芦上,活灵活现的鸟兽,意境深远的山水,虚无缥缈的云雾……难以想象,这些层次分明、惟妙惟肖的画作,都是用一支烙笔完成的,向人们展示着精彩的万千世界。

    记者见到王坤时,他正在工作室里一手调试烙笔温度,一手仔细地在木板上进行描绘。工作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变温器、烙笔,各种粗细的笔头等烙画工具。不一会儿,一朵朵漂亮的小花便跃然眼前,灵动十足。

    王坤是黄骅市第四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受父亲的影响,王坤从小就喜欢上了画画。那时,父亲除了在纸上画画,还有一手用电烙铁烙画的“绝活儿”。那时,王坤看见父亲能够在木头上“烫”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就觉得既新奇又好玩。也是从那时候起,他便与烙画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候父亲就是教我一些绘画的基本功,为我打下了一个坚实的绘画基础。”

    直到王坤上了高中,父亲才开始教他如何进行烙画。父亲烙画时,王坤就坐在一旁认真观看学习,听父亲讲解烙画技巧。王坤告诉记者,烙画看似简单,用烙笔画出同毛笔作画一样的神韵来实属不易,需要一定的绘画基础。从小学画画的王坤虽然有一定的绘画功底,但他还是耐心向父亲学习,直到熟练掌握了烙画技巧,才开始独立进行烙画。王坤说,自己第一个烙画作品是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在一个小葫芦上绘制了一只老虎。“当时看着完成的烙画作品,心里特别有成就感。”王坤笑着说。

    从那以后,王坤对于烙画的热爱变得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拿起烙笔进行烙画。“我很享受每次创作的过程,看着用自己手中的烙笔一点点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内心特别满足。”王坤笑着说。

    推新“火针刺绣” 彩绘意趣多姿生活

    由于从小对绘画的热爱,王坤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油画专业,更加系统地学习绘画相关知识。“烙画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必须下功夫从打基础做起。”王坤说,自己学习油画专业,也为日后的烙画创作提供了非常多的专业性技术支持。

    王坤的烙画大多是在木板上完成的,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在大葫芦上进行烙画。葫芦烙画和木板烙画相比,无论是在构图还是用笔力度方面,难度都会更大一些。“烙画时,烙笔的温度非常重要,手法和力度也要随着构图的不同而有相应的变化。”王坤说,温度过高或过低,手法过重或过轻,都会影响整体的烙画图案,因此一定要“因地制宜”地进行相应调控,才能绘制出一幅精彩的烙画作品。

    传统的烙画作品经过烙笔烫制后,都会形成“棕色”这一种颜色。王坤在进行烙画的过程中,充分结合起自己的油画专业,对传统烙画进行创新,在烙画完成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上色,让单一的传统烙画颜色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王坤的烙画作品多为山水、花鸟、动物等,其中很多风景烙画都是取材于乡村生活。如《家园》这幅烙画作品就是以一个简单的农家小院为背景,院子里站立着两只温顺的白色山羊,一只黑色的小狗在一旁嬉戏玩耍,金色的谷仓旁几只公鸡正在悠然自得地觅食……多彩的颜色,温馨的画面,洋溢出浓浓的乡村生活情趣。

    在王坤的工作室里,像这样多彩的烙画作品还有很多,明快的颜色晕染,细致的线条勾勒,让原本传统的烙画在多种颜色的点缀下,多了一些新的活力与生机。“给烙画上色,其实我还处于一个摸索的过程。但是能够为传统烙画注入一些新活力,我觉得挺好。”王坤说,希望自己经过不断研究,能够创作出更多的彩色烙画,让人们看见烙画的另一番别样美。

    开设兴趣班 传承烙画技艺

    王坤烙画非常用心,每烙一幅作品,都要设计、构图,反复酝酿构思。“意在笔先,落笔成型”,直到脑子里形成清晰的画面和意境,才拿起烙具精细熨烙、修整。尤其是动物头像画,面部的明暗、虚实等,线条的粗细、曲直,细腻入微,一丝不苟。上色后的烙画作品,很多时候会被人误以为是一幅油画作品,很难看出是通过烙笔烙制而成。

    多年来,王坤创作了很多烙画作品。每完成一幅作品,少则七八天,多则两三个月,一幅画往往要画上成千上万笔。寒来暑往,他拿着热烙铁,一笔一画地“画”。他说,干这一行,就得耐下性子一点点来,但凡心里浮躁了,肯定做不出好的烙画作品。

    凭借着自己的专注与创新努力,王坤的烙画也成了好友圈里争相抢要的作品。很多时候,他刚烙制出来一幅新作品,就会被朋友在第一时间“预定”下来拿回家。王坤对此也乐在其中,“我做烙画,本来也不是为了盈利,做出让大家喜爱的烙画作品,我就很满足了。”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王坤在学校里教授学生美术知识的同时,也会教给他们很多烙画相关的基础知识。很多时候,他还会把烙画工具带到教室里,一边制作烙画,一边给孩子们讲解烙画制作的技巧,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现场烙画课。在王坤的带领下,很多学生都对烙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坤便在学校里成立了一个烙画兴趣班,利用课余时间,专门教学生如何制作烙画。

    除了自己的学生对烙画兴趣浓厚,王坤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想尝试制作烙画。每次王坤在制作烙画时,都会耐心地教他们烙画知识,手把手地告诉他们如何掌握烙笔的温度与力度。他说,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努力下,让更多人了解烙画、喜欢上烙画,从而将烙画这一传统技艺更好地进行传承。(通讯员高箐、李冠达、张国文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家伟 文/图)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枣酒、果汁……河北通报最新食品安全抽检:20批次不合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