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加强防控 发现问题24小时内上报!唐山教育局发重要通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4 06:46:04
    语音播报

    加强防控 发现问题24小时内上报!唐山教育局发重要通知

    加强防控!唐山教育局发重要通知

    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疫情报告人,发现问题24小时内上报

    河北新闻网讯 据唐山发布消息,近日,唐山市教育局发布了《唐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期,省内个别学校、幼儿园出现了诺如病毒感染的聚集性疫情病例和散发肺结核病例,造成了一定影响。当前,流感等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人群暴发或流行的风险持续上升。为切实做好秋冬、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季节性传染病疫情叠加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有关要求再次强调如下,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贯彻落实。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主要领导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做好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对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政治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疫情防控职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人员到位、各负其责,始终保持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力度不放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细抓实常态化传染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线,确保校园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进一步细化落实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师生健康管理,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测温、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等制度,指导师生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检查、补充疫情防控储备物资,确保储备物资保质、保量。实行校内相对闭环管理,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区域单元,各单元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格落实校门值守和安全保卫制度,校外人员非经批准不得进入学校。

    进一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门把手、楼梯扶手、电器按钮、水龙头等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及时清运垃圾,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滋生地。

    进一步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力度。

    进一步规范疫情报告制度。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疫情报告人,当发生下列情况时,应当在24小时内上报当地疾控和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按要求逐级上报。一是学生在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一天内有3例或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或共同用餐、饮水史时;二是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三是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高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发生疫情,属地政府在报上级政府时,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同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故事|王坤:铁笔生花烫出烙画别样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