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4 14:51:06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河北新闻网11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石家庄市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9月以来,石家庄市扎实推进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目前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11月24日,石家庄市召开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 通讯员骆钧宇摄

    据了解,石家庄市有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的为平山、灵寿、行唐、鹿泉、井陉、井陉矿区、元氏、赞皇等西部山区8个县(区),涉及89个乡镇、1700个行政村,辖区面积86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5%。

    目前,石家庄市级和山区8县共有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共851人。其中,市级队伍140人;山区8县(区)8支队伍共711人。另外,山区乡(镇)组建有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62支、共1404人。全市有专职护林员2736人,其中,生态护林员940人,双百万亩封山育林护林员1796人。

    在设施建设和装备情况方面,石家庄市共建设552个林火视频监控点位,基本实现了对山区8县、89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和重点林区的全覆盖。配备以水灭火车辆共26台,其中,市级5台,山区8县21台。建有1座卫星小站,能与河北省林草局指挥中心实现视频、音频互通,可实现前、后方防灭火指挥系统一体化,还可接收林火卫星监测图,分析数据、核实热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固定防火检查站,全市设立73个,设立瞭望哨85处。市县两级分别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签订无人机租赁协议,在森林防灭火重点时期和重要时段,可随时派出无人机进行巡护。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石家庄市通过逐级签订责任状、推行防火码、开展隐患排查等手段,促进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一系列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目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基本趋稳。

    逐级签订责任状。市、县、乡、村、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主要负责人以及防火重点村的农户均签订了防火责任书,建立健全了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周边五户(十户)联防联保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

    全面启用检查站。石家庄全市2736个专职护林员、107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含34处临时检查站)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并配备金属探测仪和火种收缴箱。值守人员佩戴防火标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三个不放过”措施(不接受检查不放过,不接受教育不放过,不留下火种不放过),加大对管辖区域的巡逻频次,做到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看。

    强力推行防火码。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推行“防火码”工作要求,组织山区8县(区)开展专题培训,推行森林防火码应用程序,在进山路口、景区门口显著位置悬挂张贴防火码,所有游客扫码登记后方可进入景区,据此能够准确掌握出入景区人员的信息和动态,为查处火案提供参考依据。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等部位为重点,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防火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

    扎实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了秋冬季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由石家庄市林业局6位局领导分包山区8县(区)进行明查暗访。在“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20名机关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围绕省、市大督办在历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核实整改落实情况,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严密监测火情告警。启用双人在岗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利用现有552套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巡检,实现了对89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1700个行政村的全天候监测。建立了值班抽查检查制度,每天市查县(区)、乡,县查乡镇、景区,乡镇查村,对脱岗、漏岗、政令不畅等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行为在全市进行通报,进一步夯实了防火责任。

    及时处置突发火情。市、县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按照一级战备要求,定期检修维护机具车辆,配齐配全安全防护装备,集中备勤、全时待命,确保“闻令而动,有火即出”。同时,山区8县(区)每日派出8支巡逻队开展带装巡逻,随时处置突发火情。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