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读书人 城市书房正“走红”,快来打卡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4 20:19:03
    语音播报

    @河北读书人 城市书房正“走红”,快来打卡吧!

    唐山年底计划建成城市书房15座;邯郸市曲周县两处24小时“智慧书房”开启试运行;邢台市首座城市书房建成投用……近日,河北多个“城市书房”开门迎客,播撒书香。

    有读者问了,啥是城市书房呢?

    小编专门查了一下,城市书房一般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合办,依托各地中心图书馆,实现图书馆阅读空间与服务延伸,具备更长开放时间条件的场馆型自助公共图书馆。

    近年来,城市书房日渐流行,那它与城市图书馆有什么区别?能为阅读者带来什么不同的体验呢?

    咱们走访几座城市书房去找找答案吧!

    唐山创新小镇城市书房。

    ●唐山城市书房扩展阅读空间

    近日,唐山第11座城市书房——冀东新闻中心城市书房吸引了不少“书迷”。这家书房配有1.1万余册纸质图书、80多个阅览坐席和自助借还机、电子书借阅机、电子读报屏等现代化设备,可以实现与唐山市图书馆和其他城市书房、社区分馆通借通还。

    市民正在参观冀东新闻中心城市书房。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城市书房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它的诸多优势既弥补了大型图书馆距离远、开馆时间短的缺陷,也弥补了家庭书房藏书少、难以持久阅读的不足。

    2018年起,城市书房建设项目被纳入唐山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工程”。该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依托市图书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截至目前,唐山市辖区城市书房接待读者超过15万人次,图书借阅超过10万册次。到今年底,全市计划建成城市书房15座。

    ●邯郸“智慧书房”延伸阅读时间

    9月15日,邯郸市曲周县两处24小时“智慧书房”试运行。读者可以凭身份证进入书房,自助阅读、借还图书,还可以通过手机端APP扫描二维码进行实时的数字资源借阅,不受时间和空间局限。

    这两处“智慧书房”可实现自助借还、自助杀菌、数字阅读,有各类图书2500余册,电子阅读屏上,有200份实时更新电子报纸、200种周期性更新电子期刊、5000册内容丰富的电子图书。

    建成投用的曲周24小时“智慧书房”,是邯郸首家集网络技术与智能控制系统为一体、自助阅读借还的智能化、现代化图书馆。

    ●邢台城市书房让图书“活”起来”

    7月8日,邢台市天一广场,一些市民走进城市书房,享受阅读时光。“在这儿你会真切地觉得读书是一件赏心悦事。”市民李志远说。不少在这看书的市民也感叹,以后多了一处“打卡”的读书地。

    7月8日,邢台市民在“城市书房”挑选书籍。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这里的图书没有塑封膜,每本书背后都贴着渔书条形码。所有书籍均来自渔书平台全国捐赠回收的循环图书,经过消毒净化等处理,具有公益环保、循环利用、低价惠民的特点。

    邢台市与上海渔书图书平台合作,解决了图书循环及后台管理问题,引入社会资金,解决了前期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等问题。经过积极协商,邢台市获得上海渔书图书平台书籍固定额度10000余册。

    7月8日,邢台市民在“城市书房”阅读。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市民来此不用办卡、不用出示身份证件,只要想读书,就可以坐下来免费阅读。如果想把书带走,可以按3.8折的价格购买。若市民捐赠一本有效书籍,便可获得一张2折购书券,在书房购书时可使用该购书券。

    今年4月,邢台市委宣传部向市民发出倡议书,倡导大家通过捐赠闲置旧书,参与建设城市书房,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短短一个多月,收到捐书5万余册。

    来打卡,河北这些特色“阅读空间”

    在一座城市中,书店充满着独特的地域文化色彩和深厚的人文气息。

    在河北,还有有很多特色“阅读空间”……

    >>石家庄“公园图书馆”

    石家庄市民在公园图书馆阅读。 中新社记者翟羽佳摄

    石家庄首家“公园图书馆”位于友谊北大街以东、联盟路以南的水上公园内,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公园的美景,还可以到图书馆享受静谧的读书时光,非常惬意。

    >>秦皇岛“最孤独图书馆”

    图片来源:秦皇岛晚报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国际滑沙中心海边有座图书馆,图书馆孤零零地矗立在海边,与大海为伴,被网友称作“世界上最孤独的图书馆”。不过,这里被网友发现之后,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最孤独图书馆”变得不再“孤独”。

    >>邢台“荒岛图书馆”

    图片来源:牛城晚报

    沿着邢台市阳光国际小区大门向西,穿梭在一个不起眼的小胡同。胡同最深处的北侧有一间商铺,“荒岛图书馆”便藏匿于此。这里远离繁华街道,僻静的环境很容易让人安静下来。这个由两名80后创建的邢台市区首家社区“图书馆”,藏书已达5000余册。

    这里的大部分书籍都来自于志愿者的捐赠,凡市民捐书5本就可以成为“岛民”。“岛民”采用实名登记,然后就可以免费自由借阅这里的图书。

    >>沧州“城市书吧”

    图片来源:沧州发布微信

    沧州图书馆创新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在市区建设城市书吧,方便市民阅读。目前,已建成浮阳、晓岚阁、化建、隐酌、天合耳语等14家城市书吧,每个书吧藏书1万册左右,分布在不同区域,读者可享受与图书馆同标准的阅读服务。

    >>廊坊 樊登书店

    “一间樊登书店,点亮一个社区”是樊登书店的宗旨,因此在廊坊樊登书店周围,有多个居民区,同时,还有少年宫、电子城、各类餐厅和小铺。

    当你在繁华的闹市街区走进这家书店时,店内温暖的色调,会让你有种回家的感觉。以木头为主打造的整体空间,处处透着原始的质朴和宁静。

    >>张家口 遇见&理想书店

    遇见书店与理想书店是张家口首家独立复合式阅读书店,同时又是张家口首家提供图书借阅达上万册的民营书店。

    书店将书籍、艺术、活动、沙龙、文创、咖啡等元素进行创新联结,重新定义书店的构成、形象、内涵、品质和服务,旨在创建“生活有理想 美好在遇见”的城市理想生活新模式。

    >>承德 创客咖啡24h书屋

    创客咖啡书屋,是承德市首家集书店与咖啡厅于一体的休闲书屋,也是当地首家24小时概念书店。书屋营业面积300平方米,为读者打造了一个休闲放松的文化空间。

    (综合河北日报、邯郸广电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旅游微信等 编辑/侯猛)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河北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