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评剧电影《安娥》出征金鸡奖

    来源:燕赵晚报 2020-11-25 10:14:48
    语音播报

    石家庄评剧电影《安娥》出征金鸡奖

    石家庄评剧电影《安娥》出征金鸡奖-燕赵晚报-A11版-2020年11月25日

    ■评剧电影《安娥》 袁淑梅饰安娥。

    11月25日至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活动在厦门举行,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拍摄、袁淑梅领衔主演的评剧电影《安娥》,入围最佳戏曲片提名。袁淑梅等影片主创今天赴厦门参加颁奖盛典。

    评剧电影《安娥》是在同名舞台剧的基础上再次创作的。该影片由刘兴会、刘融融编剧,尹大为导演,袁淑梅、张超群主演。其中,影片领衔主演、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项目评剧代表性传承人,是由河北的艺术名家演绎河北的历史文化名人,同时也是将“安娥”呈现在舞台的第一人。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先后参加了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京津冀舞台精品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入选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18年,该剧作为全国评剧唯一入选剧目、河北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获文化部颁发的纪念奖牌。

    评剧电影《安娥》于2017年5月在浙江湖州影视基地开机,去年底取得公映许可证。全片按照电影艺术的规律,对舞台剧《安娥》进行了大胆而多方面的再创作。演员们转变表演风格,去夸张,强细腻,向生活化靠近。

    影片讲述了石家庄才女安娥的多面人生:她出身富裕家庭,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是国歌作词者田汉的夫人,还是中国现代文艺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歌词作家、诗人和剧作家。她起初追求个人独立和自由,最终把自己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活出了不同凡响的人生。本影片以安娥出走、回归、再出走为主线,以安娥与田汉的相遇、相别,再牵手为副线,生动地呈现了安娥的追求和情感经历,为当代青年确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安娥》成功入围金鸡奖提名,对于石家庄的文艺事业发展和评剧剧种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心肌梗塞悄悄盯上“90后”人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