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太行山里的“布达拉宫”,古韵犹存石头王国!

    来源:邯郸文旅 2020-11-25 16:31:16
    语音播报

    太行山里的“布达拉宫”,古韵犹存石头王国!

    2015年1月,邯郸涉县的一位摄影师以大洼村为题材拍摄的“家乡的桥”,在第三届希腊克里特岛四地巡回国际摄影展中获得HPSC金牌和评委推荐奖。大洼村,这个藏在太行山里不为人知的小山村,就这样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大洼村隶属涉县更乐镇,距离县城20公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改称“大洼村”。 

    受地理环境影响,村中土地稀少,最多的资源就是太行山石。于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地取材,依山就势,凿石续壁。他们用木头搭拱,青瓦铺顶,充分体现出“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如今,这里石头房一座接一座,石头路一条接一条,一家一崖,一户一峰,院搭院,房搭房,参差错落矗立在天然雕塑的孔子峰下,构成一座“悬崖石堡”。

    每一位初次来到大洼村的人,都会因村子里成群的毛驴眼前一亮。圈养在河沟里的近百头毛驴毛色体型各异,憨态可掬。117户村民几乎家家养驴。数百年来,村民们都将毛驴视为心爱的宝贝。


    来到大洼村,必须要去打卡的地方便是著名的石拱桥,人送称号“石头立交桥”。据说这座“石头立交桥”是一户有钱人家捐资所建,距今有500年历史,属于独拱石桥,很有赵州桥的风韵。石拱桥全部由石头垒成,中间不含任何粘合剂,完全是大石头搭小石头、小石头搭大石头的积木式“力学奇迹”,令人赞叹不已。桥上有“石栏护路,可走人过驴行车,亦可坐下休憩;桥下晴日走人过驴行车,雨天流水潺潺,加上两侧壁垒石屋,大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夜晚的大洼村,不同于白天的烟火气息。当最后一抹晚霞退去,宁静的大洼村亮起盏盏灯火。驻足其间,体验一顿乡村特色的美食,没有城市的闪亮和喧嚣,只有慵懒的宁静和自由,随和而亲切。


    如今,大洼村内大部分的石头房都保存完整,只有一小部分的房子进行了翻新与重修。走进大洼村,石头房一座接一座,石头街一条接一条,村里的石碾、石磨,还有生长在石缝里的树,奇峰石洞等都不经意间为世人留下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旅游、休闲、养生、避暑的好去处。

    地址: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大洼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确定首批试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 62家企业入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