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省拟立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20-11-26 15:04:04
    语音播报

    河北省拟立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强化养老服务法治保障 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我省拟立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河北法制网讯 (记者 张乔 实习生 谢子涵)11月25日,《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强化养老服务法治保障,对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

    《条例(草案)》明确提出,养老服务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保障基本的原则。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民政等部门、村 (居)委会在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责,并强化政府的兜底职责,保障特困老年人的需求。

    《条例(草案)》从设施规划、用地安排、配建标准、设施建设、设施移交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有关要求,以推动配建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养老服务场所问题。

    《条例(草案)》坚持以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把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作为重点,分类提出推进措施。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聚焦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现实,强调了赡养、扶养老年人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重点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原则上加以把握;同时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和建立健全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人巡访制度等内容进行规范。在机构养老方面,从登记备案、入院评估、服务内容、人员要求、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规范性要求,同时就应对公共卫生等突发性事件,完善了处置制度和有关应急措施。在医养结合方面,突出强调统筹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设施、资源,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形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的格局。

    针对养老服务行业投入大、成本回收慢、难以留住人才的现状,《条例(草案)》对我省近年来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了固化,在资金扶持、税费减免、金融保险、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扶持措施。

    《条例(草案)》聚焦规范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行为,着力建立政府监管、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在部门协同监管、建立信用档案、规范人员管理、建设标准体系、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西柏坡梁家沟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新村建设“筑巢引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