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锐评|智能时代,需要给老年人更多人文关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8 01:38:01
    语音播报

    锐评|智能时代,需要给老年人更多人文关怀

    不得把“健康码”作为出行的唯一的凭证,鼓励有条件的场所为老年人开设“无健康码通道”;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与各个部门协调,通过技术手段,争取把“健康码”和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证件整合起来,作为替代“健康码”的凭证,“让电脑多费点事,让老年人多省点事”……近日,国家发出了一份关爱老年人的“大礼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互联网时代,绝大多数年轻人靠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行走天下。但不少老年人却并未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许多不便。最近,相继发生了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老人用现金交医保遭拒等多起事件,让许多人感叹,在智能设备面前,不少老年人只剩下了无奈与辛酸。

    智能技术再怎么发展,“人”才是最终的服务对象。“高科技”与“老年人”并不天然冲突,智能化也不是去老人化。帮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享受到相应的便利,我们还需要“拉一把”。如今,将“健康码”与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结合的举措,对于老年人来说,便是一个暖心和贴心之举。此外,梳理发现,国家出手破除老年人“数字鸿沟”的具体政策共计50条之多,基本涵盖了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一连串的“国家级行动”中,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政策暖意和人文关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2.55亿人,但有“触网”习惯的还不到四成。如何换一种柔软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思考。在关爱老人这件事情上,方便出行还只是其中一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提高运用智能技术能力,积极融入智慧社会,才能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一些智能,少一些“只能”。 (贾梦宇 )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率达99%,企业开办迈入全国最快梯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