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利用外资质优量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8 03:16:50
    语音播报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利用外资质优量稳

    11月20日,在益海嘉里集团位于霸州市的食品加工项目基地,刚刚运抵的一批食品加工设备正在紧张调试,项目预计今年底投产运营。

    该基地只是益海嘉里集团在河北投资的众多新项目之一。目前,投资7.5亿元的益海嘉里廊坊中央厨房即将开工建设,与秦皇岛市政府合作的秦皇岛综合粮食加工产业园项目正在规划设计。

    益海嘉里集团总裁穆彦魁表示,河北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拥有独特区位,是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河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也给我们带来很大发展信心。我们将以新项目为依托,加大项目投资,全力打造千亿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穆彦魁说。

    以真金白银的投资为河北投下信任票,越来越多像益海嘉里这样的外资企业在河北省各地投资设厂。

    “十三五”前四年,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从2016年的81.5亿美元到2019年的102.8亿美元,年均增长8.7%。其中,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累计达277个,资金额累计263.8亿美元,占同期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的71.2%。今年1至10月,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较上半年加快7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加快5个百分点。

    河北省利用外资不仅“量稳”,而且“质优”。

    外资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至2019年,在实际利用外资占河北省比重方面,制造业占比一直保持在70%以上,服务业占比从2016年的15.7%增长到2019年的19.9%,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从2016年的22%增长到2019年的24.6%。

    引资朋友圈越来越大。河北省利用外资以亚洲、美洲等国家(地区)为主,欧洲和大洋洲地区为有效补充。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2977个,其中来自亚洲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近70%。

    吸引外资,是观察一个地方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跨国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外企投资入冀何以不断升温?

    成绩的背后,是河北省以上率下、合力引资的结果。

    这五年,面对利用外资新形势新任务,河北打出有力的“组合拳”。

    落实稳外资系列政策,让外商信心足——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增强了外商信心,也稳住了市场预期。

    多渠道宽领域精准招商,让外商愿意来——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开展产业链招商,分级制定省市县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举办网上“5·18”经洽会和“河北省网上投洽会”系列专场活动。今年上半年,通过“云”招商签订合作意向或协议675个,总投资5554亿元。强化领办代办盯办服务,完善签约项目跟踪落地机制。

    加大服务保障力度,让外商留得住——

    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等方式,指导推动各市县对外资企业进行全面包联服务。落实环保正面清单要求,保障重点外资企业秋冬季正常生产经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机制,保障“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有序推广。

    2019年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一大批高端高新项目加速向自贸试验区聚集。

    9月15日,河北正威供应链有限公司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成立,着力打造东北亚地区大宗交易中心。

    不到一周,公司注册所有程序全部完成;成立不到一个月,所有配套政策全部落实。“曹妃甸速度”让投资方之一的正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巨海军由衷说道:“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外商扎根曹妃甸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将加大在这里的业务布局。”巨海军表示,着眼于曹妃甸片区将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作为重要发展领域,企业希望能够加速建设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铜基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在曹妃甸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

    近年来,不只在自贸试验区,河北省各地纷纷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执行新的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推动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通过延长工作许可证有效期等方式,提高境外人员来冀工作便利度……河北正着力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推动外资逆势加码。

    大潮奔涌逐浪高。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提升开放平台引资质量,提高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一个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河北,将持续在外资领域实现“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 (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聚焦审议|“问”出实效 “答”出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