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邢国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9 06:34:14
    语音播报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邢国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访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中央和省委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入持续纠正“四风”、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对此,您在工作中有什么切身体会和感受?

    邢国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纠治作风顽疾,为我们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省委坚持从严从实狠抓作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和“三创四建”活动,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了新变化、新气象。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聚焦“六稳”“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王东峰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检查,并对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王东峰书记在我市暗访检查时,指出了我市党员干部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对此,我们及时召开“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动员大会,集中开展“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三思三问三查”,深入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提振了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对作风建设,您和石家庄市委的其他领导专门部署、逢会必讲、每处必讲,让我们看到了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请您谈一谈您和市委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主体责任情况。

    邢国辉:石家庄市委始终把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现实考验。我作为市委书记,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市委全会、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等各种会议上,每一次都重点对作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部署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突出整治推诿扯皮不担当、办事拖沓效率低、作风漂浮不务实等8个方面问题。今年以来,结合“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效能革命深化年”活动,共计查处“四风”典型问题110起,追责问责117人,有效推动了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记者:为了深入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石家庄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不少都具有开创性。在您看来,具有代表性的举措有哪些?实施情况和效果怎么样?

    邢国辉:近年来,我们聚焦石家庄干部队伍作风实际,锲而不舍、靶向施治,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坚持领导带头,从市委常委班子抓起,制定出台了《关于市纪委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把各常委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重要监督内容,并在市委全会上,组织市委委员进行评议,有效促进了市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开门施策,自2018年12月份开始,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电视问政”节目,连续播出55期,67家单位、500余名干部现场接受问政,全网参与量1600万人次,解决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5100件,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坚持便利高效,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门办理”,创新开展窗口单位工作作风公开承诺活动,建立“作风效能体验员”和营商环境“通报制”等制度机制,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记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困扰基层的顽疾。为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石家庄市所做的努力有哪些?

    邢国辉:去年以来,石家庄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大力压减督查考核。一方面,在减负松绑上做“减法”。从市级做起,大力度推进精文减会,特别是把5月份和8月份定为“无会月”,不安排市综合性会议,让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另一方面,在激励保障上做“加法”。前不久,我与部分乡镇(街道)书记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大家反映的督查检查留痕、签订责任状和人员流出等9个方面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更多人力、资源、权限下放到基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记者: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中,石家庄市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接下来如何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工作,巩固已有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邢国辉:石家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一是深入开展“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活动,紧盯“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形成强大震慑。二是充分发挥重点工作大督查和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等载体作用,深入开展电视问政、广播问政、网络问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三是持续巩固拓展党内监督成果,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一案例入选最高检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