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5:03:49
    语音播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制

    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探访

    凤凰展翅,蓝天梦圆。

    空中俯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我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被誉为“世界级工程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犹如一只金色的凤凰,翱翔于路网之间。

    2012年立项,2014年开工,2019年9月开航投运。运行一年多来,大兴机场全力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成为机场运行新标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近日拍摄的大兴机场航站楼外景一角。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1

    指标达“百分百”,成为工程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近日,站在大兴机场航站楼隔窗向外看去,只见一架架飞机不时降落、停靠、出发,伴随着阵阵轰鸣声,它们昂首冲向天空,向着远方飞去。

    航站楼内,“庆祝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字样不时出现在显示屏上。

    9月22日,随着乘坐南航CZ8887航班的聂先生办理完值机手续,大兴机场迎来了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刻——自投运以来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大兴机场投运前,北京市和我省张家口、承德等地居民大都从首都机场乘机。近年来,首都机场保障压力逐步增大,2018、2019年连续两年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保障能力逐年趋于极限。

    改变这种状况是大兴机场兴建的缘起之一。

    首都机场1958年建成通航。60余年来,该机场进行了十几次扩建。即便如此,面对客流量的增长,无论是机场本身,还是其配套设施明显超出了其承载范围。从总体增长态势来看,首都机场近年来的吞吐量增速明显低于全国机场平均增速。

    修建一座新机场已经成为有关部门的共识。

    “首都机场在北,大兴机场在南,分散了出行人群。它位于京冀交界处,能够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带动两地发展。同时,它位于北京、天津城区和雄安新区的中心位置,可以说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关于大兴机场的选址,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建设新机场项目的可研报告。2014年,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配套设施完成设计。2019年9月2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兴机场正式开航投运。

    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空地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最高;首次实现大体量智能照明……中国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不但创造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13项关键建设指标达到世界一流,而且国产化率达到98%以上,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可以说是世界工程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张家口市第四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在崇礼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