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5:03:49
    语音播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2

    勾勒“艺术曲线”,做好世界级项目设计大课题

    行走在大兴机场航站楼,只见犹如牵牛花般的C型柱体支撑起硕大的顶部,一条条类似太空飞船般的曲线勾勒出充满未来感的内部空间。很多人专门来此旅游观光:“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科幻世界一般。”

    “这就是充满美感和力量感的‘艺术曲线’。搭配上由中央美术学院整体规划设计、兼有中国特色和未来感的室内陈设,大兴机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忙碌的艺术馆,一座艺术的殿堂。”大兴机场工作人员介绍。

    每年1亿人次客流吞吐量、88万架次飞机起降量是大兴机场的远期规划目标。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运输量,如何设计好是一个世界级课题。

    大兴机场竞标前夕,因为项目规模过大,只有7家实力过硬的国际建筑事务所及联合体的投标方案入围决赛圈。令人称奇的是,大兴机场最终实施的方案竟然与这7个竞标方案都不同。为了达到最优效果,大兴机场吸收了各家方案优点,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外方共同进行优化设计,才形成如今犹如凤凰展翅的五指廊形态。该造型带来美感的同时也给乘客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大兴机场,无柱空间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可完整地装下整个奥运“水立方”的航站楼里,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登机口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最多不超过8分钟。凭借以旅客为中心、五指廊的造型,旅客从办理值机手续的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

    不同交通方式在航站楼实现了无缝连接。城际铁路、高铁、地铁等紧密分布在航站楼地下区域,换乘非常方便。

    高铁、地铁频繁过往,身处航站楼却丝毫不曾察觉。工作人员介绍,高铁通过时,会产生很强的振动和风压,大兴机场采用了国内首创减隔震技术——在航站楼首层板下设置隔震支座,将航站楼首层和地下一层完全隔开,既隔震又不影响地下层使用,保证了旅客的舒适性。

    “整个航站楼不是硬硬地与地直接接触,而是支在1152个软软的橡胶垫上,使得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减隔震建筑。”工作人员介绍。

    外秀于形,内秀于心。在大兴机场乘机时,旅客出港不仅可以全流程采用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通道及自助化智能查询设备,排队等待时间大大减少。大兴机场还全面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行李牌,旅客可以像查快递一样查询行李,随时知道行李的所在位置……

    大兴机场体量大、设计复杂,施工也是难点。

    投影面积18万平方米的“机场穹顶”仅用了8根巨型柱体支撑,在为乘客提供了最大公共空间的同时,施工要完成4.2万吨复杂钢结构的安装和7729块完全不同玻璃的组装,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如果有误差,杆件受力的力学模型就变了,一根失效,边上杆件会发生连锁反应,最后整个穹顶可能产生危险。为了打造其中的巨大穹顶,我们团队严格控制组成穹顶所需的63400根钢构件焊接精度,最终误差不超过两毫米,并在规定期限内圆满满足了任务要求。”北京城建集团大兴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表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张家口市第四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在崇礼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