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5:03:49
    语音播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场运行新标杆 协同发展新引擎

    3

    加快“三区”建设,小乡村成为开放新“门户”

    一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带来的不只是通行的便利。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从“天”而降,大兴机场周边原本荒僻的小乡村正成为我省吸引聚集全球资源与要素的开放新“门户”。

    塔吊高耸、机器轰鸣、人员穿梭……近日,位于大兴机场北侧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几条通往北京的道路正在进行地下管线施工。

    “目前市政工程——七路一渠已全面开工。1号仓储及物流中心已完成超过50%的桩基施工,综合业务楼及多式联运场运转站也已开工。”项目总工程师黄松贵介绍。

    伴随着大兴机场的建设、投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一一划定。三个区域都涵盖了京冀两地。

    黄松贵施工的区域就位于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内。这里兼具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将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物流分拨中心、研发设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实现港区运营一体化。

    大兴机场东北方向9公里处,占地513亩的航空小镇也是一派火热建设景象。这是临空经济区首批开工项目之一,服务大兴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将建成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为航企员工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将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了116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了民航科教产业园等9个产业项目建设。今年前8个月,临空经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56亿元。9月底,临空经济区2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投资502亿元。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全线通车,津兴铁路、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围绕大兴机场的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建设,它们将把大兴机场和各交通枢纽进行更紧密连接。在大兴机场的带动下,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正在快步走来。

    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综合交通布局优化、产业疏解有序推进、经济要素合理流动、公共服务均衡共享,能有效提升京津冀区域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置,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有利于促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张家口市第四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在崇礼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