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以赛促学 河北首次举办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5:17:15
    语音播报

    以赛促学 河北首次举办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

    河北省首次举办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

    以赛促学 切实增强“带教”能力

    漂亮的弯道压步,娴熟的滑行冲刺,快到裁判员跟前时,来个潇洒利落的急刹……11月24日,在石家庄天山海世界欧悦冰场,2020年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滑冰项目比赛正酣,来自保定的滑冰达人王长江漂亮的冰上亮相,瞬间征服了裁判员。

    在此次比赛中,不乏王长江这样的民间滑冰高手,有些甚至在省级以及国家级的滑冰比赛中取得过较好成绩。他们虽职业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对于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在场上炫技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身份参加技能大赛,尚属首次。

    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谁来教”是瓶颈之一。鉴于此,河北省自2016年起实施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培训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2万余名,3600多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位居全国首位。他们在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升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业务水平,今年河北省首次针对他们举办技能大赛。技能大赛分滑冰、轮滑、滑雪项目,本次滑冰项目的比赛有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0人参加,主要是各地冰雪运动协会成员、轮滑或滑冰俱乐部教练,还有一些中小学体育老师、高校学生。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部分,其中团体赛为1500米接力,个人赛则包含速度滑冰技能展示、速度滑冰教学指导、500米计时赛三项内容。

    “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要自己滑得好,还要个人综合素质好,才能教得好。”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主任赵捷告诉记者,对于滑冰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而言,滑冰技能考核不可或缺,个人综合素质、教学指导能力也至关重要。“有的人虽在冰场上如履平地,但一教人就有点打磕巴,或者话语生硬,让人不易接受。我们希望通过以赛促学,切实增强他们‘带教’的能力。”

    因此,除滑冰技能考核外,此次滑冰项目比赛还对大家的教学组织、教学流程、技术示范、教学反馈、教学效果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定,同时对参赛人员的职业形象与亲和力、安全意识、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进行考评。

    “接下来,我们把重心移到右脚上,把左脚向后拉,然后向后侧蹬出去……”在速度滑冰教学指导考核环节,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专业大四学生温德凡的表现受到裁判员的称赞。

    温德凡曾参加2018年的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拿到了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近两年来,她发挥特长,积极参与、组织学校轮滑社团的教学、比赛和表演活动。“随着河北省冰雪进校园活动的深入,高校冰雪运动氛围日益浓厚。我们轮滑社团已经从几十人发展到了一百多人。能教会更多人轮滑和滑冰,我很有成就感。”

    来自张家口市宣化区的李秋香年轻时曾专门学过滑冰,从企业退休后经常参加全国和省里的滑冰赛事,成绩骄人,后被当地的五六所学校邀请担任轮滑教练。她表示,技能大赛中,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有利于取长补短,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比赛。

    11月25日,本次技能大赛滑冰项目比赛结束,轮滑、滑雪项目比赛随后陆续开展。赵捷表示,今后,社体中心还将组织类似的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提高他们的“带教”水平。(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金今:追寻梦想、携手与共 为中国动漫注入河北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