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河北迁安:“无微不治”让社区更有“温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5:36:32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迁安:“无微不治”让社区更有“温度”

    “无微不治”让社区更有“温度”

    ——迁安创新举措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探访

    日前,在迁安市兴安街道帝景豪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指导居民登记身份信息,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社区服务。通讯员杨浩战摄

    初冬,漫步于迁安市兴安街道的社区,随处可见温馨和谐的景象:道路周边,“红马甲”社区志愿服务队员手拿垃圾夹、扫把正在清理垃圾;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详细录入居民身份信息,力求服务到位;党建广场上,孩子们正在嬉戏玩耍……

    这是该市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取得的成效——通过“无微不治”,让强大的“治理力度”变成居民的“心里温度”。

    “社区处于城市服务的最前端、城市管理的最前沿,因此社区治理要算民生账、发展账、长远账,让‘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形象得到内外提升,让社区更有品位、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说,今年以来,迁安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共投入3.1亿元全域启动社区综合治理攻坚,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社区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

    突出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你是干啥的?需要我帮助吗?”11月4日,在迁安市兴安街道阚庄社区门口,记者被一位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的老人拦住了。

    说明来意,老人和记者攀谈起来:“我是这儿的居民,现在退休了,就在社区帮帮忙、出出力,因为咱是党员嘛。”老人名叫阚生,是这个社区的党员治安志愿者。

    楼长、治安志愿者都由社区老党员担任,他们既是社区环境监督员,又是治安巡逻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困难群体联络员,阚庄社区的这种特色做法,是迁安市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红色”幸福社区,迁安市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并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0%。同时,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党员亮牌服务,建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同时,把责任心强、热心为居民服务的业主特别是党员志愿者推选为楼门长。

    在此基础上,迁安市还在社区治理上探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运行制度。按照“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吸收“双报到”基层党组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为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以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方式,处理和解决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吸收“双报到”基层党组织、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汇聚区域资源、社会资源协商共治社区重大事项。兼职委员可采用聘任或选任方式产生,不改变原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占街道社区职数,不享受相关职级和经济待遇。此外,还建立由专兼职委员参加的街道、社区两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根据规定,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为有效发挥社区各类组织的作用,引导居民有序参与到社区事务的决策、管理、监督、落实全过程中,该市推行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一征”,即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发动社区干部、网格长、党小组长、业委会成员等多方力量,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对楼宇管理、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初步意见;“三议”,即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提议,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适时召开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联席会议,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要求和社区发展需要,结合民情分析会研判意见,集体研究形成提议意见和工作方案;相关单位商议,由社区党组织召集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业委会等相关组织对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提议进行协商,对所提议题进行可行性研讨,形成决议提案;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由社区党组织召开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对决议提案进行民主表决,形成民主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内容和实施情况公开,接受党员、居民监督。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唐山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提升工程 新增学位逾5.7万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