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33年坚守初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1 04:20:27
    语音播报

    河北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33年坚守初心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33年坚守初心的故事

    人物名片 李志刚,1956年出生于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1978年入党,1987年至今担任李营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团结奋斗,通过八次产业结构调整,将一个贫困村建成富裕村,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70多项荣誉称号。

    聊起党支部书记李志刚,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的乡亲们有说不完的话。有人说他思路清晰,创新绿色产业破解发展难题,让落后村脱贫有路致富有方;有人说他一心为公,牵挂着村中一枝一叶大事小情,引导大家齐心协力奔小康;有人说他尊重群众,鼓励乡亲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塑造新时代农民新风貌……

    担任李营村党支部书记33年来,李志刚怀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积极培育文明新风,把落后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以坚守和奋斗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与担当。11月22日,李志刚被授予“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荣誉称号。

    李志刚(左)在大棚了解蔬菜种植情况。(资料片)通讯员张永新摄

    盐碱地开出致富花

    小雪节气,气温骤降,村民姚爱英家里的大棚中却温暖如春。“我家现在有九个温室棚,四辆车。这两年,我们还买了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准备给儿子做婚房。”她一边忙活一边却又腼腆地说,她的收入在村里还不算高的。

    “我们村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家都买了商品房,而且都是全款。现在村民年均收入超七万,村子像个大花园!”李营村村主任孙志春自豪地说。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30多年前,李营村号称“光棍村”。因为穷,年轻小伙子都娶不上媳妇。村里全是盐碱地,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

    1987年,李志刚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既然乡亲们信任我,那就要干出个样子,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也就是从这一年,村子的面貌开始改观。上任不久,李志刚便开始在1420亩的盐碱地上描绘致富梦想。首先是在盐碱地种水稻,他给村民鼓劲:“相邻的柏各庄镇可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变则通。他带着村民开始了第一次结构调整——旱改稻。没有水,打井开渠,架线办电;没有经验,近学邻村,远学农场;没有资金,众人添柴,跑办贷款……贫瘠的盐碱地上第一次长出了黄灿灿的稻谷。

    旱改稻之后,李志刚又不断尝试新的结构调整:稻菜双茬、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猪沼菜“三位一体”生态棚等。如今,李营村177个生态大棚、350个温室大棚和数百个中冷棚全部种植了绿色无公害蔬菜,“青傲”牌商标远近驰名,生菜和苦苣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我家前院种的是海棠、后院樱桃,等到春天开花可漂亮了。”村民刘丽娟说,“这些花卉和苗木,不仅给大家带来好环境,还给村里赚了钱。”

    近年来,李志刚又带领村民开始探索致富新路。从栽种白蜡绿化村庄起步,到增加品种、扩大面积、提升品位,成材的树木卖掉换钱,滚雪球般的发展模式把村庄装扮成了绿色世界,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产业升级,释放商机。如今,村内有绿化树木18000多棵,村外有苗木20万株,品种达到36种,仅此一项每年集体就收入几十万元,植树造林做成了自主经营、零存整取、利息高、无风险的“绿色银行”。

    近两年,在李志刚的引导下,村民们看到了发展高档苗木的广阔前景。李营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800多万元,在本村及相邻村庄流转闲散土地约800亩,建起了包括榆叶梅、红宝石、金叶榆等十余个高档品种的绿化苗木繁育基地,探索出“腾笼换鸟”绿色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填补空白!河北栾城周家庄墓地或为商后期贵族墓葬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