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河钢宣钢“小份菜”“小份饭”悄然走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1 05:03:01
    语音播报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河钢宣钢“小份菜”“小份饭”悄然走红

    河钢宣钢“小份菜”“小份饭”悄然走红

    9至11月,累计节约米面肉等采购费达3万余元

    河钢宣钢生活服务区餐厅推出“小份饭”“小份菜”,大家根据各自食量各取所需,有效杜绝了餐饮浪费。图为钢业公司职工乔建华展示她购买的“小份菜”“小份饭”。 通讯员李巍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巍、孙琦)这些天,在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生活服务区内,“小份菜”以及“小号”花卷、“瘦版”馒头等主食悄然“走红”,前来就餐购买的职工越来越多。

    小细节映射出河钢宣钢职工就餐习惯的大变化。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河钢宣钢在倡导文明用餐基础上,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对内加强餐厅管理、对外倡导文明就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这个菜和大米饭都要小份的。”11月30日午餐时间,在河钢宣钢2号生活服务区餐厅内,钢业公司职工乔建华正在售饭窗口挑选中意的菜肴。她说,今年9月初,餐厅推出“小份饭”“小份菜”,“小份菜”约是普通餐盘量的1/3,而“小份饭”如花卷、馒头的量大致是原来的1/2。大家根据各自食量各取所需,有效杜绝了餐饮浪费。

    职工们忙着就餐,钢业公司生活服务公司负责人李冬生则忙着搞问卷调查。“我们想具体了解一下职工在饮食上有啥喜好,减少因口味不对路而带来的剩餐浪费。”李冬生告诉笔者,服务公司在食材采购、加工、出餐等环节精打细算,根据实际用量,尽量即采即用,缩短流动周期,各类食材也做到科学分类,分割成小份独立包装储存,使用时按量取材。

    作为餐厅管理部门,钢业公司专门成立了督查组,定期检查食材仓储情况,进一步完善岗位规范作业指导书,提升食品加工操作标准,做到物尽其用,降低原材料在加工过程中的浪费;强化订餐员、售饭员、厨师间的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每日就餐人数和就餐需求,坚持“多备、少做、多补”原则供应餐食,竭力做到精准供应;建立消费提醒制度,要求售餐人员在售餐过程中以温馨提示等形式提醒就餐职工杜绝浪费,并安排“文明用餐监督员”进行检查,鼓励剩饭打包,制止浪费行为。

    与此同时,河钢宣钢在7个职工餐厅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提示牌、播放滚动字幕等方式广泛宣传“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等宣传语在餐厅打菜处、餐桌及门窗醒目位置随处可见,营造出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如今,“光盘”意识已在河钢宣钢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据统计,今年9月份以来,河钢宣钢累计节约米、面、肉等采购费用3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用奋斗成就非凡梦想!河北10位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