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索|河北承德双桥区:行业许可多证合一办 群众少跑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1 05:27:24
    语音播报

    探索|河北承德双桥区:行业许可多证合一办 群众少跑腿

    多证合一办 群众少跑腿

    ——双桥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纪事

    此次改革的32个行业比法定时限共计压缩了1807个工作日,平均每个行业压减了56个工作日,比改革前承诺时限压缩了805个工作日,平均每个行业压减了25个工作日

    日前,经过升级改造,双桥区行政审批大厅科学规划出业务受理、自助服务等功能区,所有窗口改为“无差别受理窗口”,让“一件事”实现“一次办”。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只需填一次表,跑一次,就完成了执照领取和餐馆登记。”日前,准备开办一家小餐馆的张先生在承德市双桥区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快速领取了“一证化”改革后的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按原来的流程,张先生需要分别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以前,开店看似容易实则繁琐,在办理营业执照后,还要到相关部门办理安全、卫生、消防、环保等多张行政许可证,“一证跑多次、一店证满墙”,让不少经营者叫苦不迭。

    2018年以来,承德市双桥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以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需求为导向,瞄准关键环节和堵点痛点,解决行业“准入易、准营难”问题,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项许可事项,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率,让“一件事”实现“一次办”,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办事有套餐,受理无差别

    “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一走进双桥区行政审批大厅,热情的工作人员便主动上前提供服务。

    在大厅入口一处开放区域,一张椭圆形桌子上,整齐摆放着办理各类业务的表格材料。“比如,以前开办一家餐馆,需要提交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多个申请。”双桥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沈彦泽说,每办一个证件,都需到对应窗口,重复提交材料,过程繁杂。“一证化”改革中,双桥区针对一次性告知、受理环节推出创新举措,按照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精神,划分了32个高频行业,改变了传统“一许可一告知”的模式,推行“一事一告知”,让各审批事项由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

    “为最大程度挤水分、提效率,我们制定了‘开办餐馆’‘开办旅馆’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沈彦泽说,申请人可根据行业选择所要一同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申请材料一并提交,综合受理,以办理事项中最短承诺时限作为整体审批时限。

    据介绍,涉及此次改革的32个行业比法定时限共计压缩了1807个工作日,平均每个行业压减了56个工作日,比改革前承诺时限压缩了805个工作日,平均每个行业压减了25个工作日。同时,通过系统查询、内部流转精简要件共计69个,平均每个行业精简2个审批要件。

    从今年11月开始,双桥区行政审批局在原来专设“一证化”窗口的基础上,将所有窗口改为“无差别受理窗口”。除工程建设类审批事项和低频事项走绿色通道外,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无差别受理窗口”,实行“窗口全功能、一人通办”机制。改革前办事需要至少跑4个部门或窗口,改革后只需到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行业经营综合许可申请材料,办事效率提高4倍。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河间:对标一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先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