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冀网同心圆丨保定市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网上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互联网舆情信息中心 2020-12-01 15:55:04
    语音播报

    冀网同心圆丨保定市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网上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保定市涿州市行政审批局:

    大力推行网上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涿州市行政审批局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立足群众需求,便利民众生活,推出一系列线上政务服务举措,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1

    办事指南网上查

    如今找政府部门办事可以先上网了解办事流程,再也不会担心办事“走弯路”了!涿州市行政审批局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涿州站点),牵头梳理公布28个市直部门的61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群众和企业只要点击鼠标,就可查询所需办理事项的相关信息。办理地点、咨询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55项办事要素一目了然,办事材料制式表格可直接从网上下载填写,电子材料直接上传至审批后台预审,打通了办事人员和受理人员之间的网上办事渠道。从实体大厅的纸质办事指南发展到网上的电子办事指南,群众办事少走了“弯路”,办事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河北政务服务网(涿州站点)首页

    河北政务服务网(涿州站点)内页

    办事指南页面例1

    办事指南页面例2

    办事指南页面例3

    2

    企业注册网上办

    “以前开办企业需要跑审批、公安、税务等好几个部门,只能面对面进行咨询、提交资料,如果对流程不熟悉,跑个四、五趟很正常”。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推广应用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网上办”、个体工商户开办“手机办”的“两办”服务。企业开办依托“企业登记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发票领取、社保登记等全环节申请人在线申请、在线签名、在线提交、网上审批、证章寄递、审批结果后台推送的企业开办“零见面”审批模式。个体工商户依托“云窗办照”APP,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服务由“面对面”线下单一办理转变为“键对键”线上办理和“面对面”线下办理双模式。2020年以来,涿州市已完成线上企业登记2726余户,企业开办已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河北省“一窗通”平台

    河北省“一窗通”平台办理流程

    河北省“一窗通”平台办理业务范围

    3

    电子证照网上发

    依托保定市统一电子证照库,涿州市行政审批局正在加快推动电子证照梳理、应用工作,现已备案电子印章19个,推出商品房预售证、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等20类电子证照,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的全程网办模式。待保定市统一电子证照库与省系统对接完成后,办事群众将可以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线上认领、查阅和调用电子证照,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将大大提升。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电子证照)

    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电子证照)

    4

    群众留言网上回

    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遇到困惑该找谁?河北政务服务网(涿州站点)在办事群众和职能部门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涿州市行政审批局牵头河北政务服务网(涿州站点)政民互动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关注网民留言,实时督导职能部门回复工作,严把时限、严格标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今年以来,河北政务服务网(涿州站点)留言总量70件,留言类型包括咨询、投诉、建议,涵盖城建、教育、医疗、交通、政务、户政等社会热点,目前回复量70件,及时回复率达100%。

    网民留言回复情况

    5

    便民事项“指尖办”

    涿州市行政审批局推进“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招生预报名”“涿州市行政地图”2项涿州特色便民应用上线“冀时办2.0”APP,下一步将继续推动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上线“冀时办”APP,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移动政务服务。

    冀时办客户端

    涿州上线应用

    从PC端到客户端,从“网上办”到“指尖办”,从“现场办”到“随处办、随时办”,新一轮“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方向已定,路在脚下,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努力以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政务服务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保定市委网信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冀网同心圆 |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努力打造“智慧新城”“美丽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