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栾城周家庄墓地初步推断系商代贵族墓葬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2 09:15:26
    语音播报

    栾城周家庄墓地初步推断系商代贵族墓葬群

    栾城周家庄墓地初步推断系商代贵族墓葬群

    抢救性发掘墓葬22座,填补冀中南地区商代后期历史空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11月28日,省文物局组织国内专家对石家庄市栾城周家庄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验收。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工作,该墓地累积发掘墓葬22座,出土了青铜簋、爵、觚、兵器及玉器等器物。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介绍,初步推断该墓地是商代后期具有一定规格的贵族墓葬群。周家庄墓地的发现填补了冀中南地区商代后期的历史空白,为研究商周时期历史、地理、文化及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周家庄墓地,位于栾城区西营乡周家庄村南约200米、东距洨河约2000米。2019年底,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石家庄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栾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对周家庄墓地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揭露面积约1500平方米,勘探面积约40万平方米,试掘遗址300平方米。已探明区域包含墓葬和遗址两部分,抢救发掘的22座墓葬中17座为商代墓葬,包含两座“甲”字形墓。墓葬规格较高,营造讲究,椁室采用木条垒拼,历经近3000年仍得以保存。墓室及填土中发现殉人和大量殉狗现象,出土的青铜器、兵器、玉器等造型精美、特征鲜明。

    专家组对该墓地抢救性发掘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发掘意义重大,对遗存范围、性质和文化内涵等探索充分,遗址和墓葬关系梳理清晰,特别是在盗掘破坏极其严重的情况下,积极运用聚落考古、科技考古等理念最大限度提取遗存信息,学术目标十分明确,相关考古资料收集较为全面,工地管理规范,遗迹和文物保护措施充分可行。

    “目前,已由抢救性发掘转变为主动性考古发掘,要继续深化文物保护和科技考古理念,继续发挥聚落考古理念,明确更多遗址信息……”专家们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认为不仅要对不同殉葬、墓葬与遗址间的联系等进行更深入地研究,而且鉴于周家庄墓地及遗址发现的重大学术价值及意义,应加强保护宣传,可在博物馆中设立专题展览。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12月1日,河北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现有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