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博物院本年度重头展览——《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4 09:15:00
    语音播报

    河北博物院本年度重头展览——《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开展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史晓多

    河北博物院本年度重头展览——《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开展

    190件(套)亚洲古老文物见证丝路文明之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史晓多)亚洲大陆的茶马印记,海上丝路的碧波帆影……本年度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系列打造的重头展览《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12月4日开展。12月2日,记者走进河北博物院北区13号、14号展厅布展现场,近距离欣赏这些凝结着亚洲古老文明精华的精彩文物藏品。

    “这是一个黑石残件,年代在公元前9200年至公元前8800年,是叙利亚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残件上部分布着四个等距离旋涡纹圆圈,下部分布四条直线,整体被从中间切割……”整个展览,从一个很不起眼的古老黑石残件开始,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强告诉记者,毗邻地中海的叙利亚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这次有多件馆藏来自叙利亚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如公元前7500年至公元前5500年的近方形印章,整体形似金字塔;公元前3000年的祈祷者雕像,公元前2500年组装画,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200年的双面泥板文书、楔形文字泥板、彩绘马车纹陶罐等,见证了古代两河流域的文明传承,携带着远古文明的光泽。

    张永强介绍,此次展览不仅汇聚了叙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黎巴嫩、日本等国文博机构文物藏品,而且相应选取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京博物院部分文物藏品加以对比展示,如河北博物院馆藏珍品唐代银执壶,造型修长,带有浓郁的波斯萨珊王朝风格。如唐朝“胡人饮酒玉带板”,雕刻了卷发后披的胡人,是当时中亚地区的波斯人进入内地,将宗教及生活习俗带入中国的见证。

    记者在布展现场了解到,整个展览分为“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思想交汇 情感共生”“开放融通 互利共生”四部分,展出精美文物190余件(套)。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开放至2021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京藏高速怀来段张家口方向82公里两辆普货追尾,缓行约2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