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5 04:53:21
    语音播报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周洁、崔丛丛、马利)12月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省政府参事室部分参事、馆员和机关干部。

    这一天是国家宪法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举行开放日活动。省政府参事室机关干部葛绍敏一边拍照片,一边记笔记,看得格外仔细:“我想,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更多地了解宪法,也让宪法真正走入生活、融入社会。”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载体,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2月4日上午,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河北省分会场,石家庄一中视频连线教育部全国宪法晨读主会场,与全国学生共同诵读宪法原文,接受宪法教育。据介绍,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河北省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除了“宪法晨读”活动,各大中小学还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进行宪法教育,着力培育广大师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当日,省法院、省检察院也分别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省法院特邀监督员、律师、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师生等30余人走进法院,聆听了法官对宪法和民法典等相关知识的讲解,并参观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河北法院文化展馆、信息管理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省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在校学生走进检察机关,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感受法治的力量和真谛。

    国家宪法日当天,唐山、衡水、张家口等地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展台、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等“线下”形式,以及利用新媒体开设宪法学习宣传专栏,在网络视听平台集中播出宪法宣传微视频、公益广告等“线上”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宪法宣传。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将持续到12月6日,除了国家宪法日当天的集中宣传活动,全省各地各单位还将重点围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7个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省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论坛|在新征程上一起奋力奔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