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一周开工637个,透露产业发展新风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5 19:12:02
    语音播报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一周开工637个,透露产业发展新风向

    12月4日,沧州市14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94.31亿元;

    12月3日,石家庄市16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55.4亿元;

    ……

    11月30日开启的这一周,河北各地的重点项目建设开始了加速跑。

    据统计,一周内,石家庄等六市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总数达到637个,总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

    河北各地重点项目大规模集中开工的背后,释放出了哪些信号?

    ●重点项目密集开工,凸显河北经济加快恢复向好

    这一周,河北进入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季。沧州、石家庄、秦皇岛、衡水、唐山、廊坊等六市,纷纷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初步统计,六市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总数达到637个,总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

    在此之前,保定、邯郸等也分别于11月下旬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020年,是个特殊年份。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全面影响。

    如此背景之下,各地重点项目密集开工,凸显出河北经济运行延续第三季度以来的势头,正在加快恢复向好。

    而在这背后,河北各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投资和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以项目开工倒逼审批提速,以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效果初显。

    11月30日,廊坊市2020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图片来自廊坊日报

    以衡水市为例,为加大重点项目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该市按照“力争新开工项目历年最多、实际投资历年最多、争取上级资金和投资项目历年最多”任务目标,全力开展“谋跑争促 ”活动,打出项目建设“组合拳”。

    截止目前,该市已提前超额完成重点项目投资任务目标,并较去年同期增加162.9亿元。

    12月4日,沧州市举行全市第六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图为开工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摄

    而在石家庄市,为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和开工进程,自11月23日开始,组织了17个相关部门实行24小时办公联合审批、一站式审批,重点针对土地组卷、工程规划许可、环评批复等问题,实行集体研究、限时办结,以审批效率提升促进项目开工落地。

    类似这样,河北各地坚持精准服务、克难清障,千方百计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

    通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不仅能提振发展信心,也在推动有关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其中,在唐山,11月30日集中开工的121个重点项目中,有13个是在今年之内“当年签约、当年落地”的。在廊坊,本次集中开工的71个项目中,有67个项目建设周期在一年左右;总投资308.1亿元中,有29.5亿元计划在今年完成。

    ●钢铁产业呈现新格局 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受关注

    11月30日上午,廊坊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将主会场选在河钢集团廊坊产业创新发展基地项目现场。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将打造集联合实验室、科研基地、工程创新工厂等为一体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这是近期河北各地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又一个备受关注的项目。把它与11月26日开工的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一期观察,可以洞悉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11月30日上午,唐山市2020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遵化市会场。图片来自遵化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葵花朵朵”

    “十三五”期间,河北坚持“去调转”同步发力,破立并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则提出,要加快解决“城中有钢”、“钢铁围城”问题。

    而今,向这一目标努力,河北钢铁产业布局,已经呈现出“退城搬迁”“进山向海”的特点:与河钢邯钢新项目一样,河钢石钢新区也选在太行山中,并于10月29日正式投产;而河钢唐钢退城搬迁也在9月7日正式执行,同一天,承载唐山市钢铁企业向沿海转移的河钢乐亭1号高炉投产。


    12月4日,沧州市举行全市第六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图为沧州开发区主会场,开发区沧州云图创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基地项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摄

    不止钢铁产业,河北近期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各地也在持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

    以秦皇岛市为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就以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设备改造提升为重点;在沧州,本次集中开工的148个重点项目中,传统产业升级项目也超过了1/3。

    ●数字经济相关项目频现,折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方向

    12月3日,石家庄市的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鹿泉区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现场。

    此前报道显示,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用,当年销售规模预计可达4亿元,实现利润6000万元。但对于石家庄而言,这一科技园建成后,带来的效益将远不止如此。

    当地更看重的是项目带来的集聚功能:吸引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高端科技人才,推动雷达技术、视频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在鹿泉形成安防电子设备产业集群,并能够进一步提升处于石家庄“4+4”现代产业体系首位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影响力。

    11月30日,廊坊市2020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图片来自廊坊日报

    无独有偶,河北各地近期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出现了很多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项目,多地还把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选到了这些项目的现场。

    如沧州市的主会场地点有三个,其中有两项与数字经济相关,分别是位于沧州市开发区的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和位于任丘市的年产80条智能中医药提取设备项目。

    而在唐山,总投资32亿元的迪信通智能5G应用与总部基地项目落户丰南,也被看作是该市加快推进5G新基建项目、建设智慧城市的代表和支撑。

    这些项目的开工,显示出河北围绕“十四五”发展而提出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谋划,各地正在纷纷抢抓机遇,不断落地。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焦磊、王育民 编辑/董立龙、薛岳虎)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廊坊市安次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