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雄安站初绽芳容

河北新闻网 2020-12-07 04:28: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影像记录|雄安站初绽芳容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赵杰

    初冬时节,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万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加紧建设。2020年底,随着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新区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将竣工投用。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进入河北省。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终点站,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铁路线将在此交汇。作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主干交通线路,京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枢纽。

    2020年11月30日拍摄的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2020年11月30日拍摄的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雄安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地上3层中,首层为地面候车大厅和配套公共场站,二层为高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预留站台层,三层为高架候车大厅。

    2020年12月1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台,施工人员在调试电子显示屏。

    俯瞰雄安站,站房整体造型犹如荷叶上滴落的露珠,椭圆形屋盖形如清泉源头,温润圆满,中间结合高架候车厅自然隆起,形成三重梯度变化。“椭圆形屋顶上的材质由通透的阳光板逐渐变为深蓝色的光伏板,如粼粼波光,晶莹闪亮。”雄安站的设计寓意了“清泉源头,风吹涟漪”。

    2020年12月1日,雄安站站台亮起了“雄安站欢迎您”指示牌。

    2020年12月1日,雄安站一楼候车大厅一角。雄安站是全国首座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

    雄安站是我国首座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它曲线优美,横竖都是弧度,观感自然清新,我们管它叫‘开花柱’。”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工程师祝佳伍说,清水混凝柱在雄安站的大规模应用追求的是绿色、温馨、经济、艺术的综合效果。为此,技术团队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才有了雄安站192根清水混凝柱如今的风采。

    2020年12月2日,施工人员在安装玻璃幕墙。

    玻璃幕墙安装、吊顶造型板安装、地面铺装、照明安装……雄安站的一层候车大厅里,一系列内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雄安站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干劲儿十足。

    2020年12月1日,施工人员在对玻璃幕墙进行密封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赵海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赞皇:轮滑竞技点燃少年冬日运动激情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居民幸福感攀升,一起来看看

    直播预告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直播预告|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