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万全:兜牢民生底线 拓展增收门路

河北新闻网 2020-12-07 05:34: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脱贫攻坚|河北万全:兜牢民生底线 拓展增收门路

    万全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

    兜牢民生底线 拓展增收门路

    该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929元增长到2020年的8708元,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有的17163户、3791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近日,丰胜庄村花农在温室大棚内采摘鲜食菊花。 河北日报通讯员 武殿森摄

    万全区地处张家口市坝上坝下咽喉地带,总人口22.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3万人。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

    近年来,万全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区现有的17163户、3791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抓好“两不愁三保障”,让民生有保障

    “今年两次脑梗住院,花了10多万,自己才负担了600多元。”万全区安家堡乡第七屯村的建档立卡户许仲彪出院后,逢人就说医保报销给他带来的好处。

    兜牢民生底线。近年来,万全区坚持现行扶贫政策标准不动摇,精准发力,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上下足功夫。

    严格落实“三重保障”“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全员参保、财政全额资助和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1个,扎实开展履约服务,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应签尽签。为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实现了应办尽办。

    全区建成集体产权村卫生室116个、个人产权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155个,以及无村医行政村代诊点29个、巡诊点21个,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2019年,安排资金786万元,统筹实施了医联体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建设、医疗卫生帮扶项目和万全区健康扶贫项目,全面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

    全面保障住房安全,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对11个乡镇、171个村农村房屋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进行集中摸排,建立危房改造台账。“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175户。

    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长效机制,全方位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不失学辍学。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补助政策。“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3000多万元,惠及学生3.7万余人次,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邯郸:全市701家欠缴单位补缴住房公积金2.49亿元
    视频直播
    直播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直播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直播预告|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