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承德实施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5 03:38:08
    语音播报

    河北承德实施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原本高低不平的河滩平整了,新建的石笼护坎更坚固了……经过治理后的滦平县下猪店村滦河沿岸,如同换了一个模样:整洁的河道、清澈的河水展现在人们眼前,昔日垃圾乱堆的两岸变成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这一喜人变化,得益于河北承德今年启动实施的“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

    河北承德地处京津上风上水,一直是京津重要水源地。为建设好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深入落实河长责任制、河道管理员和河湖警长制,建立可视化监测平台,全市1125条河流实现全覆盖。滦河、潮河的两岸实施了生态治理项目256个,并同步放弃了100多家预计投资300多亿元的产业项目。

    滦河是承德境内的主要河流,流域面积占滦河全域总面积的72%以上,每年为潘家口水库提供93.4%的水源,对京津冀地区生态支撑和水源涵养起着重要作用。该市高度重视滦河水质保障工作,全力开展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取得了明显实效。2019年,全市19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或以上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大幅改善。

    “实施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不仅仅是保护滦河水生态环境的需要,更是兼顾了承德产业绿色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雷说,该市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对滦河实施系统治理,逐步改善流域环境质量。

    今年,承德市整合资金20.6亿元,集中实施近50项河流水质保护工程。

    工程从滦河入境开始,采取“工程+生物”方式,并结合小流域治理、生态防护林建设等,实施系统性源头治理,重点实施河道清淤、生态固坝、河岸绿化、截流固沙等综合治理,特别是优先实施河道两侧防护林带建设,沿河两岸以生态防护林为主,大面积栽植刺柳等固沙耐寒植物,建成完整的沿河防护林带,致力于长效治本。

    为确保工程按时完成,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工程督导专班,对各相关责任县(市、区)进行全方位巡查督导。相关县(市、区)政府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专人盯办工程进度,抢抓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工程按既定时序进度完成。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工20项,完工2项。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法院集中宣判一批涉黑涉恶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