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行动|河北邢台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浓厚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6 03:42:29
    语音播报

    河北行动|河北邢台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浓厚亲清政商关系

    政商面对面 解难点对点

    ——河北邢台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浓厚亲清政商关系

    “市领导和各市直部门负责人跟我们面对面交流,大家提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有专人对接逐项落实,‘圆桌会议’真正开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日前,河北河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鹏虎激动地表示,针对公司在建的新材料项目施工进度保障问题,河北省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迅速跟进帮扶指导,让他对早建成早投产有了充足信心。

    汪鹏虎点赞的是近日由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主持召开的第四期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题,应邀而来的河北锦宝石循环资源开发集团董事长李增锁、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等人畅所欲言,提出了协调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收集、帮助推进节能环保蓄电池改扩建项目进度等诉求。董晓宇对每件事仔细询问,然后交待给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要求半个月内予以落实,并嘱托各级各部门真心诚心尽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按照每季度组织举办一次的年初设定,这本应是今年最后一期,经邢台市委研究决定以此为开端,将“圆桌会议”增加到每月两次。

    今年初,着眼于搭建民营企业与市委、市政府“零距离”沟通交流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运行及发展中的困难瓶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邢台市委统战部积极创新载体,推动建立了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

    “圆桌会议”每期围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选择不同的主题,推选10至15名民营企业家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座谈。市委统战部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后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办要账直至“销号”,确保“圆桌会议”开出成效。

    河北永昌车辆部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念念不忘的是,在第二期“圆桌会议”上,因为疫情导致客户减少、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他们提出用不动产抵押贷款的诉求,令人没想到的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与建设银行邢台分行进行沟通协调,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企业贷款1500万元,帮其顺利渡过了难关。

    不仅如此,部分企业的呼声还转化为普惠的激励保护政策。同样在第二期,参会企业提出“对已完成环保深度治理并已达标验收合格,亩均纳税评为A级或B级的守法企业,政府应协调降低企业迎检频次”的建议,不久,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就研究出台了《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红名单”制度》,对纳入“红名单”的企业减少执法检查频次,营造更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结合参会企业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议,市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财政扶持政策》,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实行贷款贴息,对绿色智能装备首台(套)产品研发、销售给予奖励和补助;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全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通过“圆桌会议”,有关部门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点对点联系落实,前三期累计解决50多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表示,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决定加密“圆桌会议”频次,扩大企业参与范围,各县(市、区)参照实施,以此为抓手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家与党委、政府的“绿色通道”,争取一年内实现全市1325家规上企业和160家新进招商选资企业全覆盖。

    据悉,第四期“圆桌会议”结束不到10天,一份详尽的问题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已递交到邢台市政府。报告中分为“已办结事项”和“正在办理中事项”两栏,逐项介绍了每项意见建议的阶段性进展,做到了件件有着落。

    据了解,邢台各县(市、区)的“圆桌会议”纷纷跟进提速,目前已累计举办60多次,解决问题超过600件。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召开 王东峰许勤作出批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