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定州日报 2020-12-17 15:34:53
    语音播报

    定州市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定州市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定州市今年共投资1.08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改建、改造提升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6公里的农村公路改建工程。城乡客运班车228辆,城乡客运线路30条,运用线路总里程约1100公里,实现全市乡镇建制村全覆盖。对全市正常使用的农村联村水厂的出厂水和末梢水进行两次水质检测,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加强农村电信暖保障能力,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养护及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提升农村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在25个乡镇(街道)设置中心幼儿园,5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全部主体完工,创建18所示范性标准化幼儿园,认定3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园覆盖率达81%;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智慧教室45个,完成6所学校信息化建设,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5%以上,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提供服务,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全市已建成乡镇文化站2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86个,全市各乡镇(街道)普遍建成集文化宣传、党员教育、体育健身、图书阅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

    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在全省率先实行“村收集、乡镇运转、市集中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投资7.5亿元建设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7座垃圾中转站,满足乡镇(街道)生活垃圾正常收运需求,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累计完成338个村庄农村污水管控任务,144个村庄污水治理任务,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控制。(见习生赵翰超)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市图书馆荣膺河北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