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四好农村路”建设: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7 05:43:02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四好农村路”建设: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邯郸“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圣福天路的冬天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12月7日上午,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处处长史增朝,打开邯郸市农村公路信息管理平台,开始例行网上巡视。会议室的投影屏上,全市1.6万公里农村公路铺满了整张市域地图。放大地图,随机点击线路,该路段路长姓名、电话及路线管护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也是全省唯一实现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智慧公路管理平台。”史增朝自豪地说。

    “十三五”期间,邯郸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交通网和普惠安全的农村交通基础网。截至目前,该市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公路通达,涉县、邱县还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4个县(市、区)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

    油路通到了“山尖尖”

    近日,沿着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的涉县圣福天路一路盘旋而上,冬日太行山的雄奇景色渐次展开,道路旁的百日菊向行人绽放着笑脸。登上日月峰,但见群山绵延铺开,望不见尽头,柏油路如一条缎带缠绕在群峰之间。

    在日月峰下不远处,圣福人家农家乐里,涉县鹿头乡老周背村党支部书记邢娇娥笑着说:“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贵客才能临门啊。”

    海拔1200多米的老周背村,是全乡海拔最高的村庄。“只有嫁出去的姑娘,没有娶进来的媳妇。”回首往昔,邢娇娥感慨道,大山成为全村百姓沟通外面世界的“拦路虎”,没有像样的路,村民上学难、就医难,有的村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

    2017年10月28日,海拔1290米的山巅之上,20余公里长的沥青路——圣福天路竣工通车。这条路连接了偏城、鹿头、木井、西戍4个乡镇7个行政村,不仅方便了沿途居民出行,还使附近山区通往邯郸市区的路程缩短了40余公里。

    “有了平坦宽阔的道路,山村里人的劲头也起来了。”邢娇娥说,2019年,圣福天路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路线之首。看准道路带来的旅游发展潜力,不少搬离的村民开始返村创业,掀起“凤还巢”热潮。

    而像圣福天路这样的农村路,涉县已经新建、改建了650多公里。

    “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最终目的是让人流、物流在城乡之间高效运转。”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社林说,邯郸提升农村道路等级,建设“四好农村路”,就是要让广大农村地区实现“造血”功能。

    正是在这一思路下,以承办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磁县谋划实施了县城到西部山区天保寨的慈兴大道,串联了山丘地区交通不便的7个乡镇、25个村庄,打通了山区、平原经络,畅通了农村物流,初步形成“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物流体系。

    山区如此,平原也是如此。

    曲周县南部乡镇群众出行北部,以往只能绕行县城,别无其他出路。借助“四好农村路”建设,该县以“四纵三横”为主框架,实现了“一环为中心,两河观光带,三圈示范路,四纵三横通八方,百桥千路连万家”的互联互通、直连直通公路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打造平台载体!河北科技助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