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新基建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8 05:16:25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新基建安全

    倪光南

    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于国内大循环,基础设施的支撑非常重要。老的基建被称为“铁公基”。而新基建的范畴,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比传统的基础设施范围更广。

    当前,各行各业都处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根据测算,仅仅在“十四五”期间,新基建的直接投资就能达到10万亿元。相应的,新基建还将带动间接投资,经测算的数据是17万亿元。

    在新基建的发展之中,应该注意保障网络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也没有新基建的安全。今年4月,我国12个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让网络安全在法规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要保障网络安全,特别要强调自主可控,作为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一个充分条件。自主可控不一定就安全,但是如果没有自主可控,一定不安全。在没有自主可控情况下,供应链可能被人家卡掉,一旦被停供、禁用,可能就被人“卡脖子”,这也是我们的经验教训。

    新基建的产品测评,除了已有的质量测评和安全测评外,还需要突出“自主可控测评”。自主可控是可以评分的,在选用相关设备、硬件软件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它的技术指标、性能、性价比,还要考虑自主可控度。

    我们有没有能力依靠中国自己的科技,支撑国内大循环?在国内的信息技术领域,这个条件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目前,国产的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中间件等软件或硬件,整体的水平已经从不可用到可用,而且现在正在从可用向好用的方向发展。当然还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达到真正比较全面的好用,但是我们肯定能够走向这个方向。

    在新基建的算力基础设施方面,像金融、通信领域的大型数据中心,传统上这些领域大体上是以美国的IBM、英特尔的硬件,还有甲骨文(Oracle)的软件为主。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讲,如果你完全依赖这样的体系,别人可能就不卖给你,怎么办?近些年以来,人们提出“去IOE”,这方面发展不错。根据工信部中国信通院的测试,用鲲鹏集群和航天天域数据库,能够达到2000万tpmC等级的处理能力,就是每分钟的交易处理次数能够达到千万量级,比国外的小型机,包括英特尔公司X86高档服务器算力都要高。

    截至今年6月底,一个运营商有上亿用户,目前每天交易数巨大的“短信网关”业务系统用国产的体系替代了国外的体系。我们单独的硬件或者软件可能没有跨国公司的那么好,但是如果我们整个系统设计合理的话,这个系统是可以和国外的系统相比的。国内一些重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将会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中国体系上面,在安全上我们免除了被别人卡脖子的风险,在能力上也能满足需求。

    在新基建的过程中,为了保障网络安全,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将越来越突出中国自己的企业,来替代“IOE”体系,更好地保障新基建的安全,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国内大循环,支撑我们今后的发展,使双循环互相促进,在新发展格局下顺利推进。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河北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