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雕塑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京津冀雕塑作品展同步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0 20:31:09
    语音播报

    河北省雕塑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京津冀雕塑作品展同步开展

    图为揭牌仪式。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今天,河北省雕塑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中国雕刻之乡曲阳揭牌成立。京津冀雕塑作品展同步开展。共展出44名雕塑艺术家的60余件雕塑作品,作品涵盖不同风格、不同语境、不同材质作品,代表了京津冀地区雕塑产业的最高水准。

    河北的雕塑产业有易县锻铜、唐县铸铜、曲阳石雕、新乐石雕和定州石雕等。其中,尤以曲阳最为集中。曲阳石雕,有千年的技艺可资传承,在具备了一定的历史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诸如“企业布局分散、缺乏集群优势”“高精尖的雕刻技术人才出现断层”“没能形成过硬的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等,严重制约着这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充分发挥曲阳两千多年雕塑文化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动河北省雕塑产业创新发展,河北省雕塑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

    图为京津冀雕塑作品展。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摄

    研究院将围绕河北省雕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技术领域的重大需求,组织开展雕塑新型材料开发与应用、数字雕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创新性雕塑产品设计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从而突破雕塑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并加快平台、项目、资金、技术、高校、人才等资源合理快速流动,实现产业内部优质资源重组整合,基本形成覆盖雕塑产业链的创新体系,推动河北省雕塑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微视频丨“雪如意”长成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