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众冰雪之星丨王鹏:扎根乡村推广冰雪运动的张家口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2 00:05:00
    语音播报

    大众冰雪之星丨王鹏:扎根乡村推广冰雪运动的张家口人

    王鹏,5年前来到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下小站小学,主抓体育教学,有20年教学经验的他从此立志做一名扎根乡村的体育人。

    王鹏喜欢运动,上学后作为校队成员参加过区运会、市运会。1994年在张家口市组织的5公里田径长跑中拿到第六名的成绩,也是他所在的学校校队最好的成绩。2015年刚来到下小站小学,他发现学校的孩子们在冰雪这块是盲区,便决定与孩子们共同成长:一边自己加强学习,参加市、区每年组织的培训,一边挤出时间给孩子们普及冬奥、滑冰、滑雪知识,进行轮滑和越野滑轮的实践指导。不到一年时间,他见证了学生从初次触摸冰雪的茫然到如今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从冰雪小白到运动健将这一个让人欣喜的过程。

    图为王鹏向孩子们讲解冰雪知识。

    在王鹏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下小站小学成为张家口经开区冰雪知识普及学校的排头兵。为了能让学生更系统、更全面地掌握冬奥相关知识,他定期组织奥林匹克知识宣讲活动,指导学生制作有关奥林匹克知识的画报,开展滑冰、滑雪体验活动来培养学生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爱好。每年雪季来临,学校都会组织中、高年级学生到滑冰场和滑雪场开展滑冰、滑雪体验活动。通过多次活动实践,学生们对滑雪产生了浓厚兴趣,很多学生加入了冰雪社团。

    2020年8月,王鹏带领的队伍在张家口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系列越野轮滑比赛中共取得了第一名、第二名和两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图为王鹏向学生们讲解滑轮鞋。

    “我将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冰雪人才为冬奥服务,更希望我的学生们能登上冬奥的赛场,能站在领奖台上。” 正在崇礼参加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执裁的王鹏说道,“身为张家口人,我的目标是向社会推广冰雪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2022年冬奥会,我希望自己可以作为执裁贡献自己的力量。”

    冰雪的寒冷,挡不住他的热情,在这条普及冰雪运动的路上,他甘愿做一颗平凡的基石,让更多的健儿走向冰雪大舞台。(李见)

    责任编辑:李见

    下一篇: 微视频丨来了!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