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团中央“创青春”大赛金奖项目“用电无忧”上线运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2 02:44:53
    语音播报

    团中央“创青春”大赛金奖项目“用电无忧”上线运行

    “通过提供应急电源,‘用电无忧’平台解决了我们的用电难题,真是太方便了。”12月17日,在深泽县石家庄东翔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步帅高兴地告诉记者。

    原来,从12月16日起,该公司进行电力设备检修,没想到当天该公司接到了紧急生产任务。没有电,生产无从谈起。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国网深泽县供电公司给他们推荐了“无忧用电”平台。通过该平台,他们与供电企业石家庄杰泰特公司取得了联系。

    12月17日,在深泽县石家庄东翔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应急供电设备。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摄

    “结合停电时间和实际用电情况,12月16日,我们派出了装备锂电系统的应急电源车,以直供方式为该企业设备进行供电。应急情况下,此电源车还可以接入同等容量的电源车并联供电,也可以接入柴油发电设备进行长时间持续供电,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石家庄杰泰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电的依赖,人们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商业、生产活动和医院、学校等特殊电力用户需要正常用电和应急用电的双重保障。但是,因发电设备价格过高等原因,一些单位选择租赁设备进行电力应急供应。以前,应急用电资源市场不成熟,供需双方无法精准对接。

    2019年,基于共享经济理念,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提出了“电网搭台、用户共享”的应急供电资源共享模式,启动研发了“无忧用电”应急供电资源服务共享平台,旨在通过线上分享,盘活社会上大量闲置的应急供电资源,满足人们应急用电需求。

    经过一年多的丰富完善,作为团中央“创青春”大赛金奖项目,“无忧用电”项目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并于今年8月由石家庄思凯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摘牌转化落地。截至12月中旬,该平台在试运行期间已吸引了众多应急资源设备供应商及运维人员进入平台,共纳入发电机、蓄电池等应急发电设备65台,达成交易131笔。

    “多亏了‘无忧用电’平台,不然‘双十一’期间,我们将错过很多机会。”位于深泽县的石家庄米莱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孙梅表示。享有“南义乌北小堡”美誉的深泽县布艺小镇小堡村拥有几百家电商企业,米莱家居的一些产品依赖这些电商进行销售。因网上成交量逐年大幅提升,该村变压器已经满载,为保障网购高峰用电,11月初,该村村委会通过“无忧用电”平台租赁了应急发电设施,保障了电商平台的交易,得到了生产企业和电商们的一致好评。

    “打造共享平台生态链,实现资源与需求精准匹配,实时采集设备状态数据,即时洞察设备状态健康,加装逆变装置使电动汽车变成环保移动电站,共享专业电工团队都是平台的创新之处。”石家庄思凯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供用电四分公司经理牛军超介绍,从建设初期,他们就致力于解决应急供电设备租赁、电工资源共享、应急供电保障等问题,聚焦联合能源供应商,为保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更加优质的应急供电保障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现有应急资源1万余台,有应急用电需求的用户超过35万家。牛军超表示,未来,平台将联手更多能源供应商,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各类应急供电需求,营造无忧用电智能生态圈,力争到2022年运营范围覆盖全省,纳入应急用电资源1万台,注册用户达到35万户。(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每50公斤113元!2021年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