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雪如意”披上13万平方米“生态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2 15:12:07
    语音播报

    “雪如意”披上13万平方米“生态毯”

    “雪如意”披上13万平方米“生态毯”

    区域生态恢复已完成总任务量八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杨明静、赵瑞雪)“别看现在的‘雪如意’银装素裹,等来年春天你再来看,就会真真切切感受到她‘绿如意’的一面。”12月21日晚,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之际,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茂亭向记者发出“绿色之约”。

    “雪如意”所在山体原是一片荒坡,杂草丛生。将“绿色办奥”理念落实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雪如意”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边建设边展开生态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为13万平方米的施工坡面披上“生态毯”。所谓“生态毯”,就是将土壤、肥料、有机质、黏合剂和种子等按适当比例混合后,用机械喷射至需要修复的坡面。据了解,明年“生态毯”面积将达到18万平方米。此外,在易滑坡、塌坡区域,选择使用可降解的蜂巢格室和生态袋进行生态修复。

    “‘雪如意’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减少生态足迹,尊重自然、保护生态。”贾茂亭介绍说,其选址充分利用了自然地形地貌,无需对山体进行太多切削。为保证原地表径流路线和生态廊道不被阻断,其赛道也没有采用土石方堆积成型建设于山脊之上的岩土结构,而是创造性地用87根混凝土柱“架”在空中。

    记者此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雪如意”东北方有一个大土场。“‘原土’种‘原木’。这些土就是场馆建设过程中搜集的种植土,将用于明春的山体绿化。山体绿化将选用当地驯化品种,并努力形成乔灌草复合结构。”贾茂亭说,截至目前,“雪如意”区域生态恢复已完成总任务量的80%,明春将完成全部任务,“届时,绿草茵茵,春花烂漫,层林叠翠,‘雪如意’会别有一番风景。”

    灌溉用水怎么解决?“这个不用担心。”贾茂亭表示,崇礼年降水量达480多毫米。去年6月,“雪如意”附近建设了1个20万立方米、5个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用于收集“雪如意”及附近山体的冰雪融水、雨水等,同时还建有硅砂蜂巢雨水自净化及回用系统,经净化后的“再生水”可100%回用,“无论用于场馆及其周边的景观灌溉、冲洗厕所还是造雪等都可以,而且绝对够用。”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明年起执行 河北提高省本级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