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参与更广,品质更高——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盘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4 00:44:28
    语音播报

    参与更广,品质更高——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盘点

    12月23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在张家口市落下帷幕。

    从10月23日首个项目轮滑在张家口市沽源县开赛,到12月23日冰球项目完赛,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决赛阶段比赛共有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区,以及54所高校的2198名运动员参加,比去年1767人的参赛规模增加431人。在河北省冰雪运动进一步普及、冰雪场馆和冰雪运动协会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赛事品质也明显提升。

    12月23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在张家口市落下帷幕。在本届冰雪运动会累计举办4300余场冰雪赛事,吸引超过187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在河北省掀起了冰雪运动的新热潮。图为闭幕式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

    快速蹬冰,发起冲刺……12月23日上午,在现场观众热烈的加油助威声中,来自秦皇岛市的袁月夺得了速度滑冰比赛社会女子乙组100米项目的冠军。至此,本届冰雪运动会滑冰比赛在张家口“冰之梦”广场落下帷幕。

    本届冰雪运动会滑冰比赛热度“爆表”,共有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区,以及11所高校的25支队伍、200余人参赛。“相较于去年省首届冰雪运动会100人左右的参赛人数,今年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滑冰比赛参赛人数基本实现了翻番。”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竞赛部副部长赵颖慧介绍说。

    12月23日,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的决赛中,张家口冰球队以3:2战胜承德冰球队夺得冠军,承德冰球队和石家庄冰球队分获二、三名。本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预赛阶段各队按照地域划分为东部和西部两个赛区,最终共有12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同样受热捧的,还有率先开赛的轮滑项目。轮滑在河北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年龄、行业、地域覆盖广泛。本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共有452人参赛,是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

    一些以往在河北省相对“冷门”的项目,也开始走向普及。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冰球项目比赛仅9个队参加;本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仅在预选赛阶段——河北省冰雪联赛中,参赛队伍就达20多支。

    作为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的省冰雪联赛,堪称全国首创。省冰雪联赛面向社会各界“敞开大门”,各级体育训练单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俱乐部、体育传统校、冬季项目特色学校、市县级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团体,均可报名,仅报名参赛的俱乐部就有55支。

    “省冰雪联赛给队员们提供了和全省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主教练彭学志介绍说,该俱乐部有40余名队员参加了省冰雪联赛。

    “省冰雪联赛实行开门办赛,不但给了更多人参加省级比赛的机会,而且扩大了选材范围,更便于直接发现各项目的好苗子。”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竞赛部工作人员蒋磊说。

    本届冰雪运动会增设了雪地足球这个大项以及高山滑雪、单板滑雪两个小项,达到7个大项、123个小项,比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多1个大项、22个小项,也是参赛人群和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原因。

    “雪地足球作为足球与冰雪结合的项目,对广大足球爱好者有独特的吸引力。”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雪地足球项目裁判长吕健力说,执裁全省各类足球比赛这么多年来,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均报名参赛的情况,他还是见得不多,“可见大家对这个项目参与热情有多高。”

    参赛的人多了,涌现优秀苗子的机会也就更多了。承德市12岁女孩孙思佳,在轮滑比赛中滑出的单圈18秒左右的成绩,即便在全国比赛中也属于中上游水平;来自保定市的孟泽琨,在本届冰雪运动会中获得轮滑项目3枚金牌、滑冰项目2枚金牌,已经被选拔到省短道速滑队试训,还将参加全国集训队的选拔……

    “举办冰雪运动会,通过发挥竞赛杠杆作用,不仅带动了冰雪运动在全省的进一步推广普及,还促进了有关项目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竞赛部副部长吴长青说。

    赛事品质进一步提升

    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项目技术代表于明岩、竞赛长王恒仁,是越野滑雪国际级裁判,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裁判关键岗位候选人;中国冰壶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王珂担任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项目技术代表,有多次重要赛事的执裁经验……

    据了解,本届冰雪运动会轮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项目竞赛长、裁判员均从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中选聘,国际级、国家级裁判不在少数。经验丰富的裁判团队,既展示着比赛的组织水准,又保障着比赛的公平公正。

    12月23日,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各代表团代表们站在领奖台上。当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在张家口市落下帷幕。在本届冰雪运动会累计举办4300余场冰雪赛事,吸引超过187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在河北省掀起了冰雪运动的新热潮。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外聘裁判水平高,但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裁判还是本乡本土的。通过和外聘裁判一起工作,再加上外聘裁判的传帮带,属地裁判也在成长。”蒋磊介绍说,多个项目在比赛前安排高水平裁判长对裁判团队进行培训,再通过实战检验,有力带动了属地裁判员的水平提升。

    据介绍,本届冰雪运动会后,河北省将继续开展“省培计划”和“雏鹰计划”培训工作,培训冬季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各200人。

    相比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本届冰雪运动会的比赛场馆条件也有了大幅改善。轮滑项目比赛在沽源县轮滑场举办,冰球项目比赛在河北北方学院体育馆举办,这两处比赛场馆在国内同类场馆中均堪称佼佼者。

    “为了保障本届冰雪运动会比赛,我们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浇冰,并对冰面进行维护,努力为参赛选手创造最好的场地条件。”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主任乔春霞介绍说。

    而举办越野滑雪项目比赛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举办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比赛的万龙滑雪场场地,也曾多次举办远东杯滑雪赛事,属于国际水平无疑。

    “业余选手能在冬奥赛场上进行比赛,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河北金融学院越野滑雪队主教练黄荣宝说,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设计合理,雪质紧实,标志牌等细节设计也考虑充分。“这次参赛真是不虚此行。学生们感受了冬奥赛场魅力,见了世面,训练的主动性、积极性都提高了不少。”

    此外,从防护网检查、旗门设置、出发门的搭建,到采用先进的电子计时系统,本届冰雪运动会在多方面提供了高标准服务。

    “比赛场馆配备救护车,医护人员随时待命,食宿保障到位,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高水准。”来自张家口宣化二中的参赛选手彭尚冉感慨地说。(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许勤出席2020崇礼论坛并致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