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丰产丰收!今年河北粮食总产量为759.2亿斤,亩产创新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5 11:22:34
    语音播报

    丰产丰收!今年河北粮食总产量为759.2亿斤,亩产创新高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粮食丰产丰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为9583.5万亩、总产量为759.2亿斤,我省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比国家下达我省的播种面积、总产量目标任务增加103.5万亩和11.4亿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是全国5个总产量比上年增加超过10亿斤以上的省份之一。

    从总体上看,今年全省粮食生产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亩产创历史新高。全省粮食平均亩产为396.1公斤,比上年增加10.7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二是小麦品质全国最好。小麦平均容重为806克/升,较上年增加11克/升;三等以上占100%,其中一等麦比上年增加14.3个百分点,整体质量创历史新高,质量全国最好。

    三是机械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打造推广智慧农场,小麦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7%,玉米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接近91%,农业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和小麦、玉米耕种管收机械化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四是规模化水平提升。全省种植合作社数量近5.9万个、总数居全国前列,粮食家庭农场数量2.95万个,托管服务组织数量近3万个,粮食规模化经营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35%左右,粮食生产正在向规模化、标准化快速发展。

    五是稳粮节水协同发展。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基本实现播种面积全覆盖,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高效节水灌溉等节水措施稳步发展,全年减少农业用水7.98亿立方米,实现稳粮与节水协同发展。

    围绕粮食生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粮食生产目标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农资保供服务;聚焦关键环节,全力做好防灾减灾;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稳粮节水,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粮食丰收双赢;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粮食规模化生产;加强政策支持,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等九个方面工作,确保粮食任何时候产得出、供得上,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井陉通报金良河大片死鱼调查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