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向着美好的未来加速前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8 03:52:15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向着美好的未来加速前进

    承载着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一列奔驰的火车呼啸而来,向着美好的未来加速前进。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京雄城际铁路12月27日上午全线投入运营,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对于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雄安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1月16日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铁路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经过两年多日夜兼程的全力奋战,京雄城际铁路如期全线开通运营。从此,“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雄安新区再添新支撑。

    像有力的臂膀,京雄城际铁路让京津冀联系愈发紧密;像一条畅通的动脉,为雄安新区输送澎湃动能。看得见的是一条有形的交通大动脉,看不见的则是无形的发展要素的聚集。虽然只有91公里,但京雄城际铁路所带来的发展能量却是指数级的。大大缩短的通勤时间,将北京与雄安新区快速连接起来,由此,京津冀三地的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产业聚集效应更加明显、区域经济融合更加深入。河北将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以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当筑牢质量之基。这是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体现了时代要求的铁路。无论是藏在地下的牵引变电所、全装配式桥墩、钢结构全封闭声屏障、“数字雄安站”,还是智慧动车组,都处处体现着绿色、安全、智能。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的京雄城际铁路,不仅以技术创新体现智能工程特色,更在质量和安全上精益求精,是体现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又一代表性工程,将成为中国高铁高质量建设的新标杆和新典范,也将“雄安质量”坚定有力地写在了这片春潮涌动、生机勃发的土地上。

    一条铁路,由路基、铁轨与车站构成,也由建设者的汗水浇筑而成。从2018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到正式投入运营,1000多个日日夜夜,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只争朝夕、紧张有序地奋战在施工现场。尤其是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铁路建设者们加强科学调度、日夜奋战,全力保工期、保质量、保开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建设者,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开路先锋”,是“中国速度”和“雄安质量”的参与者、创造者和见证者。

    轨枕如简,忠实记录奋斗者的铿锵足音。奋斗,从来都是将梦想变为现实的不二途径,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十四五”即将开启,我们就要踏上新征程。所有新征程上的行路人,把奋斗的激情装进行囊,搭上这辆开往春天的列车,在更美好的下一站如约相见。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226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完成创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