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二虎蛋儿”的“愁”

    来源:新华社 2020-12-28 19:18:47
    语音播报

    “二虎蛋儿”的“愁”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8日电题:“二虎蛋儿”的“愁”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 愁!”“二虎蛋儿”王虎林最近又有了“甜蜜的烦恼”。

    “订单太多,石磨小米供不应求,你说愁人不?”王虎林说。

    34岁的王虎林居住在太行山深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王金庄,是这个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的负责人。回乡创业路上,他起初也愁过,但和现在的愁不一样。

    2009年,王虎林大学毕业后当上一名海员,在亲友眼里,他的人生路灿烂无比。 2014年,原农业部发布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入选,而王金庄处于涉县旱作梯田的核心地带。王虎林从中看到发展机遇,毅然辞了职,“家乡的生态小米、核桃、柿饼都是宝,我要回山沟沟发展。”他说。

    “啥?放着过好日子的大路不走走小路,你个‘二虎蛋儿’(方言,意思是办事不动脑子的‘愣头青’)。”妻子曹为姣的担忧不无道理,王金庄“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人们争着往外走,梯田都撂荒,回家咋发展?

    “正因为山穷人贫,才需要咱们去改变。”王虎林说。2014年6月,他开始尝试互联网卖货。因山路崎岖没有快递公司服务,第一单生意是委托妻弟跑了2个小时到县城寄的。

    2015年5月,王虎林在村里开起了网店。除在网络销售家乡的土特产外,还承接村民网购送货到家的业务。在山里发展,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经常遇到愁心事,为给自己鼓劲,他将自己的微信昵称换成了“二虎蛋儿”。

    让王虎林没想到的是,脚下的路很快就变了。2017年10月,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修到了家门口,紧接着贯通南北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彻底改善了太行山区群众的交通状况。王虎林到县城的路由2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40分钟。

    王虎林网售本地特产的路也越走越宽。他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与300多户村民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对农户的谷子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然后采用传统的驴拉磨方式碾小米,让传统的梯田农耕文化得以传承。

    受益的村民开始扩大谷子种植面积,很多常年撂荒的梯田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王金庄小米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村支书王相魁说:“王虎林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还保护了旱作梯田,实现了多赢。”

    “我现在愁的是加工能力不够,正谋划让更多乡邻也参与到石磨小米的加工环节,让他们也多多挣钱。”想到能带着乡邻一起致富,王虎林说“愁”时脸上又绽放出笑容。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优秀!河北41家单位被评为2020年全省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