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准备开抢!2021春运车票明起开售,注意这些事项有变化(附购票日历)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20-12-29 17:20:13
    语音播报

    准备开抢!2021春运车票明起开售,注意这些事项有变化(附购票日历)

    2020年已经进入倒计时,2021年的春运大幕也即将开启。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

    明天12月30日,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与往年不同,这个春运,乘客不但又多了不少出行新线路可选择,还可享受到“静音车厢”等服务。

    按照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火车票,除夕车票将于1月13日开售。准备回家的你计划在哪天抢票?2021春运购票日历戳图一起了解↓↓↓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微博)

    ●重要抢票节点

    》去程

    2020年12月30日开抢2021年铁路春运首日1月28日的火车票;

    2021年1月6日开抢2月4日(农历小年)的火车票;

    2021年1月12日开抢2月1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

    2021年1月13日开抢2月11日(除夕)火车票。

    》返程

    2021年1月19日开抢2月17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

    1月28日开抢2月26日(元宵节)火车票。

    ●紧盯五个捡漏时间节点,提高购票成功率

    1. 车票开售 45 分钟后,若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将返回售票系统重新发售,这是捡漏的好时机。

    2. 首次起售放票外,铁路部门在开售车票后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

    3. 每天22时到23时,是退票的高峰时段,可抓住该时机 " 捡漏 "。

    4. 列车各经停站均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若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5. 开车前一到两天(24小时或48小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6.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是退票高峰期,可趁这个时间抢票。

    ●五大购票方式

    1.拨打电话95105105(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

    2.登录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

    3.登录12306手机APP;

    4.火车站售票窗口;

    5.铁路客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

    ●河北这十个车站可办理春运务工团体票

    2020年12月23日起,务工团体车票办理网站(www.12306.cn/mwgweb)正式开放,受理用工企业注册申请。北京铁路局在石家庄站、邯郸站、唐山站、保定站、秦皇岛站、邢台站、张家口站、承德站、沧州站、衡水站设立务工团体售票窗口,办理用工企业资质审核、协议签署以及零散务工团体购票需求受理等业务。团体票将优先重点保障始发日期在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的增开列车车票。

    ●注意!火车购票有新变化

    》售票时间延长 春运火车票提前至5点放票。今年12306网站的售票服务从早上6点提前至5点,结束时间仍是23:30。需要购买火车票的乘客,现在可以定好闹钟,准备早起抢票。

    》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

    》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

    》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这些车次可以预订“静音车厢”: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

    具体车次为:京沪高铁G1、G2、G3、G4、G5、G6、G9、G12、G13、G16、G17、G22次;成渝高铁G8601、G8606、G8609、G8616、G8619、G8626、G8627、G8632、G8635次。

    旅客乘坐“静音车厢”时,需配合遵守“静音”约定:①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戴耳机或关外放;②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③接打电话或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④携儿童出行照看孩子避免喧哗。

    ●春节期间如何保障出行健康安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醒

    一是减少人员流动,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

    二是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

    三是减少人员聚集。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四是加强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各地要加强节日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控,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是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疫情期间乘坐火车注意事项

    1.有序乘车

    在站台上,听从列车员的指挥。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快捷上下车、不扎堆。

    2.佩戴口罩

    乘客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正确佩戴口罩,特别是对随行儿童,更要做好保护措施。

    3.配合测温

    积极配合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须听从列车工作人员安排。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明天开始抢票,你准备好了吗?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铁路微博、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环球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应对极端天气 河北承德热力集团多措并举保供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