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9 19:46:59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12月29日,河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在邯郸举办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工作现场推进会。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时做到“发现快、勘查快、撤离快、认定快、定损快、理赔快”,破解“小事故大拥堵”等难题,提升事故处理、逃逸侦破水平,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认可……今天,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在邯郸举办的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工作现场推进会了解到,2020年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深化“警保联动”,打造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六快”服务模式,实现财产损失事故现场结案率80%以上,当日结案率95%以上,52起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破案率100%。为进一步做好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2021年将在全省复制推广“邯郸经验”,上半年各设区市要在城区内至少建成1个交通事故快处中心。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张江滨介绍,今年以来,邯郸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前提,以路面执勤民警和保险理赔员为勘查基础力量,以“交管12123”APP为主要取证手段,以远程定责、网上损失评估为捷径,建设以交警、保险、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为主要力量的联合办案工作中心,打造了“发现快、勘查快、撤离快、认定快、定损快、理赔快”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邯郸经验”。指挥调度精准高效。该支队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集事故处理、纠纷调解、定损理赔为一体,线上线下双保障的交通事故快处中心,着力打造了以快处中心为核心的事故快处体系,通过推行交通事故全警处理、“警保联动”,迭代升级指挥调度机制,整合了事故警情信息,实现了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交通事故警情快速获取、事件快速响应、勤务靶向制导、业务统筹联动、绩效科学评估能力全面提升。协作机制健全完善。近年来,邯郸支队持续推动交通事故处理“警保联动”的理念融合、机制融合、资源融合,不断提升共治合力。2019年,联合全市33家保险机构签订了《道路交通事故财产损失定损结果互认协议》,明确双方肇事车辆在不同保险公司投保的,其中一家保险公司定损即可,为推动财损交通事故快速清撤、在线定损、网上理赔扫清了障碍;2020年,再次联合驻邯的多家保险机构出台了《道路交通事故报警、保险信息共享规定》,进一步打通了警保之间的信息渠道,为交通事故警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提供了坚实保障。科技应用融合互通。邯郸支队先行先试高新技术,联合人保财险公司研发了融损害赔偿调解、在线定损理赔为一体的“网络122”微拍快处平台,对交管“12123”事故快处系统形成了有效补充。2020年,邯郸市事故死亡人数总量下降16.16%,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另悉,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总,深化“放管服”“警保联动”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水平;坚持以事故防事故,加强深度调查结果应用,进一步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推动了隐患风险的综合治理;强化公安交管大数据运用,进一步提升了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精准化水平;通过对救助基金垫付程序进行规范和救助基金管理系统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救助效率;通过领导包联,抑增消存,进一步做实了信访接待,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和谐稳定。2020年,全省交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严格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机关决策部署,提前实现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0%的任务目标。2021年,全省各级事故部门仍要切实把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履行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这一关键职责,全力做好交通事故处理、交通事故预防、交通事故矛盾化解工作。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新高考七问 | ⑦96个专业志愿投档按什么顺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