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206个村庄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位居北方地区第2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30 05:43:14
    语音播报

    河北206个村庄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位居北方地区第2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206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在北方地区排第2位;有40个镇村被认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其中名镇8个、名村32个,河北省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完善举措,推进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河北省政府在2013年颁布了《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对保护规划编制与实施、保护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2017年起施行的《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专门增加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相关内容,强化保护措施。河北省住建厅先后出台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的一系列保护政策措施,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

    邢台市信都区路罗镇英谈村村民自家门前种着各式花草。 通讯员杨瑞凤摄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河北省各地大力推进保护规划体系建设。目前,全省9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部编制了保护规划,并报经河北省政府批复实施;206个中国传统村落均编制了保护发展规划,建立了传统村落信息档案,全省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规划体系。

    注重发掘镇村文化内涵。对全省所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风貌等开展系统调查、深入研究,编制出版《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河北卷)》《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全方位介绍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同时,对中国传统村落实行挂牌保护,组织8个最能代表河北省特色、保护成效的中国传统村落建设了数字博物馆,并在全国展示,影响力不断扩大。

    大力实施抢救性保护工程。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推动力度,共实施保护工程757项,一批濒危传统建筑得到修缮,镇村内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促进了整体风貌提升和环境改善。张家口蔚县暖泉镇、邢台市信都区英谈村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成为知名旅游景区。井陉县修建了将27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串联起来的“太行天路”,形成一条美丽的“太行画廊”,每年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旅游观光,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河北发布大风降温天气安全提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