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霸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成果长效长治

    来源:新华社 2020-12-31 02:04:44
    语音播报

    河北霸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成果长效长治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0日电(记者齐雷杰)“在招投标领域,我们加强信息化建设,对全市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通过技术手段防范黑恶势力渗透。”河北省霸州市住建局局长徐炳昭说,住建部门实现了招投标交易、服务、监管全程电子化,遏制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

    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斗争成果的重要措施。为确保扫黑除恶成果长治长效,霸州市深入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同步推进打击整治与长效制度建设。目前,霸州市共建立完善长效机制112个,构建起遏制黑恶势力滋生的“防护网”。

    针对工程建设、资源环保、市场流通、金融放贷等重点领域,霸州市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堵塞漏洞,加强监管。例如,针对资源环保领域,霸州市建立国土资源共同监管长效机制,开展网格化监管,使国土监管延伸到每个角落,扎紧违法用地“口子”。

    围绕金融领域,霸州市制定《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加强对审批备案的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优选具有审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年度审计。存在违规违法、涉黑涉恶问题的公司,由有关部门及时查处。

    目前,霸州市政法机关已将“一案三查”、提前介入、异地侦办等经验做法机制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了日常联系沟通、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办案、查办结果反馈、纪律保障等机制和涉黑涉恶“保护伞”认定工作机制,确保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和打击“保护伞”两条战线同步推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均制定了系列扫黑除恶机制办法。

    “建立长效机制,就像拧紧滴水的水龙头,从源头防止黑恶势力插手渗透。”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凤岭说。未来,当地将重点建立目标责任、专业打击、系统治理、责任查究工作体系,全面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乡村振兴)河北涉县:音乐“提醒”倒垃圾 恶臭垃圾点“失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