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探访:一家央企落户 高端产业崛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3 03:30:50
    语音播报

    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探访:一家央企落户 高端产业崛起

    一家央企落户 高端产业崛起

    ——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探访

    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内,项目建设在有序推进。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摄

    双威工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智能装备车间辅房二次结构砌筑和厂房钢结构施工;汉光祥宇光电技术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科研办公楼基础和联合厂房主体施工……隆冬时节,在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内,各个项目建设仍在有序推进。

    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5月正式开工以来,该项目克服规划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在当地政府系列服务保障机制的支持下,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园区内13个建设项目,7个已经开工。据介绍,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在涿州形成较为完备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2020年12月22日,走进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各项目主体紧张施工,一辆辆运输车有序进出,一栋栋高楼已拔地而起……

    2017年,原中船重工(2019年10月,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

    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打造海洋军民融合装备研发中心、光电装备及电子部件研发中心、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中心、环境新能源研发中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6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多亿元。

    尽快落实项目用地,成了当时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宣传动员、签约腾退、土地收储同步进行。那段时间,4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征迁一线。没有休息日,每天加班到深夜,第二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开碰头会,那时大伙儿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睡个懒觉。”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牛振华说,涿州市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2个乡镇6个村庄1000亩土地的征迁任务,创造了项目征迁的“涿州速度”。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项目施工陷入困境,工人到不了、机械过不来、原料供不上……“那段时间我们每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中船重工华北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飞说,3月初,得到上级部门的复工复产通知后,涿州开发区立即派专人跑办了相关手续,解除了交通运输关卡。公司派出专车到邯郸、邢台、保定各区县等地将工人接回,隔离期满后立即投入项目施工……破除种种困难,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为后续加快施工抢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园区内,写有“铸造精品工程”等字样的一幅幅条幅悬挂在各项目主体的醒目之处。“加快项目施工速度,但必须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我们执行的项目施工标准比国家标准还严苛。”负责现场施工的河北建设集团技术总工蔡峰举例称,模板调教的国家标准是垂5平8(垂直误差5毫米,水平误差8毫米),此项目标准要求达到垂3平4。监理方抽查的比例是60%,如果抽查过程中发现误差超标必须进行整改。

    “34万平方米的20栋配套住宅项目已经封顶;瑞利海洋体系论证与效能评估中心建设项目,完成‘正负零’施工;其中进展最快的杰瑞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系统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大楼今年即可投产……”陈飞介绍说。

    涿州市发改局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重点办)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全市重点项目审批进展情况一览表,项目审批涉及到的总规、立项、土地证办理等20项流程一目了然。每一流程审批完成,就会在相应表格中打上一个对勾。“涿州市施行项目审批代办制度,每一项流程都指定专人负责领办、跑办、代办,并规定完成时限,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提效。”涿州市发改局重点办主任李灵介绍说,得益于这一机制,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2017年3月签约,2019年5月便正式开工。

    “我们还实施了项目推进制,项目遇到问题,会及时提交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推进组,专班推进、每周调度,采用‘现场办公+综合测评+集中会商’模式,加速项目进度。”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筱玲说,园区项目土地摘牌前,入园的9个项目公司需尽快在当地完成注册,否则后续审批手续只能延迟办理。而营业执照办理、法人股东变更等业务涉及多个部门,按照常规流程每个公司单独办理,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问题提交到项目推进组后,涿州市主要领导现场指定行政审批局成立工作专班。该局召集相关部门集中会商后提前介入,先将所需手续和办理流程列成清单交给项目方。项目方将9家公司材料准备齐全后,该局再调集多个部门集中审批。“原本1个多月时间都很难办清的事,没想到在1周之内全部办结。”中船重工华北工程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罗振训说。

    为推动园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涿州市制定了一系列“保姆式”服务保障机制,除成立项目推进组外,涿州市还为项目制定全周期流程图,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实施“每日一报告、每周一调度”制度,集中研究对策,解决存在问题。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专区,完善“联审联批”“容缺审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

    “近年来,涿州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落户涿州,带来了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当地的崛起,对于我们的产业转型将起到巨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涿州市委书记、市长姚运涛说。 (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宣讲进行时|河北武安:创新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