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河市喜获“河北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5 17:16:13
    语音播报

    三河市喜获“河北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贾可玉、周禹佳)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全民绘出千山秀,绿美三河万木春。2020年12月30日,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河北省森林城市”名单,三河市荣列其中。

    漫步三河大地,处处绿色满园。人民公园欢歌笑语,甘泉寺满目苍翠,泃河、潮白河碧波荡漾,这里的人们,在创建森林城市的进程中感受着幸福与美好的浸润!

    在洳河、鲍邱河、泃河三条河汇聚处,在京津怀抱之间,三河市这座幸福之城,始终秉承着“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一幅描绘盛世山水的丹青图正在三河大地上徐徐展开。

    创建森林城市是“三创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三创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三河市成立了由三河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海滨任组长,市直单位一把手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创森领导小组。创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从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创森专班,具体负责创森各项工作。创森办适时召开创森工作调度会,并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进度情况进行汇总。本着“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结合三河市实际,高起点、精谋划、强推进,确保创森工作有序展开。

    绿色发展,生态为先。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三河市在绿化造林、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上不遗余力,用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研究、具体落实,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河市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将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五大类指标细化到各单位。各相关创森单位积极响应三河市创森办下发的《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进度的通知》。三河市气象局实时监测今年的降水量情况;市水务局完成对全市所有河流摸排工作;市住建局抓紧推进景观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加紧督导;市应急管理局170名森林防火队员分为六组全天24小时对林区进行巡防巡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矿山已治理的区域进行养护工作,对未治理区加紧督导;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充分发挥在“创森”工作中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绿委会所有成员单位齐心协力、紧盯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指标按时、保质完成。

    三河市创森办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向各单位发放“创建森林城市主题宣传片”,并利用广场LED大屏循环播放,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有效载体,宣传创建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及宣读各项指标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与支持率,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之力。

    三河市在创建森林城市的铿锵步伐中,不断绽放“绿”的生气,凝聚“美”的神气,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品位形象进一步提升。三河市对密涿高速南连接线、京秦高速西侧、102国道等进行了道路绿化和改造提升工作。毛坟村、陈各庄、魏各庄等一个又一个绿化特色村街成为示范典型。三河市结合创森的指标要求,精准对标京津两地的林木发展方向,大力扶植和发展经济林。目前,已有燕郊福成采摘园、小赵庄村文冠果、薰衣草等产业项目带动全市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千亩海棠园、名优樱桃园、大榛子园、郊野森林景观公园、高档风景林基地,一批批绿色林业基地,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此外,三河市还通过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修复地形地貌,实施覆土绿化等方式,强力推进矿区整体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如今的矿区空气清新,草木繁盛,焕发出勃勃生机。

    全民绘出千山秀,绿美迎来万木春。接下来,三河市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绿色为主、综合施策、城乡联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京津冀集体合同参考文本推出 三地职业资格和职称资格将一视同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