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沧州:积极倡导各类婚丧嫁娶从简举办,减少聚集

    来源:沧州发布 2021-01-06 05:34:15
    语音播报

    河北沧州:积极倡导各类婚丧嫁娶从简举办,减少聚集

    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境外疫情正处上升态势,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特别是我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风险提高。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习惯。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提倡在所在地过春节,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变化和相关病例行动轨迹,请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如确需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医院就诊、陪护、探视,务必严格遵守医疗机构各项管理规定和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须正确佩戴口罩,选择非公共交通方式,及时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

    二、主动报备旅居史及接触史。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所在单位以及所住的酒店报备,并配合当地防控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对于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减少各类场所人员聚集。商场、酒店、超市、公园、景区及演出场所、娱乐场所、冰雪场馆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规范做好场所消杀、通风换气、环境卫生等工作。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特殊场所,要从严加强出入管理和人员防护,严防聚集性疫情。

    四、村(社区)落实好防控责任。各类“小门”要坚持佩戴口罩、检测发热、查验健康码、车辆消毒等措施,发现未纳入疫情防控体系的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沧返沧人员,要第一时间核查并报告。优化服务保障,确保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人员不出户、生活不断档。积极倡导各类婚丧嫁娶从简举办,减少聚集。

    五、严防人物交叉感染。对来自国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物品(包括但不限于冷链食品)实行报备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提前报备、检测采样、全面消杀、单独存放、核酸阴性后开箱等防控措施。广大消费者应尽可能到正规市场、超市、门店等选购冷链食品,购买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正确佩戴口罩并索要购物票据;清洗加工应注意生熟分开,烹饪应确保烧熟煮透。处理个人邮寄的物品落实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

    六、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防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测温、佩戴口罩、环境通风、清洁消毒及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尽量避免食堂用餐,提倡食堂取餐回办公室用餐。严控各类大型会议、培训、演出、年会等活动,提倡线上召开;确需举办的规模不超过50人,要制定完善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防控办审批。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减少聚集活动,减少人员出行。

    市防控办及各县(市、区)防控办将按规定及时公开发布涉疫情况等相关信息,请广大市民保持理性平和心态,主动维护我市良好疫情防控秩序,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沧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到2020年底河北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测算可达8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