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河北定州特教老师贾旖情:让残疾学生结缘冰雪运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8 09:30:00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特教老师贾旖情:让残疾学生结缘冰雪运动

    河北省定州市特教中心90后教师贾旖情

    让残疾学生结缘冰雪运动

    日前举行的河北省定州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青少年甲组比赛中,由5名特殊儿童组成的定州市特教中心代表队对阵其他学校健全孩子组成的代表队。虽然这5个孩子智力或听力上有些缺陷,但是他们无所畏惧、认真比赛,最终拿下了该组第一名。“赛前我们只是进行日常训练,并没有专门集训,没想到孩子们这么争气。”回顾这场比赛,定州市特教中心体育教师贾旖情很激动。

    事实上,在此之前,在2019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基层残疾人陆地冰壶比赛全国总决赛中,贾旖情曾带队获团体第三名;在2019年河北省首届特教学校陆地冰壶比赛中,他们获得了智力残疾组第二名;在2020年10月举办的河北省第二届特教学校陆地冰壶比赛中,他们在智力残疾组、听力残疾组都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我们争取机会参加各种比赛,其实并不看重输赢,看重的是比赛过程中孩子们的成长,让这些孩子相信自己一点不比别人差。”贾旖情说。

    1990年出生的贾旖情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2年到定州市特教中心工作,2014年开始担任中心培智班班主任,并与其他两名老师一起负责学校体育队的训练。

    2016年,贾旖情的学生刘帅被省残疾人冰雪项目运动队相中,刻苦训练几个月后,在省里的比赛中拿了第一名,这让原本对冰雪运动很陌生的贾旖情产生了兴趣:“应该让残疾孩子们接触冰雪运动。”

    2018年10月,贾旖情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学习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在省残联的支持下,定州市特教中心拥有了一条陆地冰壶道,开设了陆地冰壶特色体育课。每周一到周五上午的第一节课,贾旖情都要带着学生们体验陆地冰壶运动。

    随后,他们精心选拔16个孩子,组建了陆地冰壶校队。陆地冰壶虽然对体力要求不高,却非常考验运动员的协调性和灵敏性。一个简单的动作,健全孩子看两遍就能学会,这些孩子却需要不断重复;学生们的身体情况不同,训练时适合的投壶动作也不同,贾旖情从半跪到全跪再到干脆趴下,一个个帮孩子们纠正动作……

    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曾经自卑的孩子们也慢慢打开了心扉,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陆地冰壶队队长刘子航从普通学校转到特教中心后,一直闷闷不乐。一次比赛,面临整场比赛最关键的一投时,他屏气凝神,成功地帮助队伍取胜,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很快变得自信起来。他的班主任打趣说:“以前这孩子都不说话,现在是闭不上嘴!”

    眼下,在定州市特教中心,全校132名学生都上过冰雪普及课、陆地冰壶特色课,一半以上的学生体验过滑雪。贾旖情说,学校近期计划推广滑轮项目,陆地冰壶队也将招收一些小队员,以培养后备力量。

    贾旖情还在省第三届“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西北片区训练营、第四届“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定州市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中担任过陆地冰壶教学培训的教师。贾旖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残疾孩子参与冰雪运动。(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定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