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小记探访|和时间赛跑一追到底 走近“福尔摩斯”流调队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8 11:28:29
    语音播报

    小记探访|和时间赛跑一追到底 走近“福尔摩斯”流调队员

    流调工作究竟是要干啥?目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有多少流调人员在紧张工作?这些流调人员的工作环境是怎样的?1月8日上午,记者进入石家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调度中心,实地探访“福尔摩斯”流调队员工作情况。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来了解吧。

    记者进入石家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调度中心,实地探访“福尔摩斯”流调队员工作情况。出镜/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拍摄/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9时20分,流调队员正在抓紧时间整理流调报告。目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有流调队员64人,分32组,每一组都24小时待命。

    病人多大年龄、哪里人、住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什么时候开始不舒服、有哪些症状;发病前14天到过哪些地方、都和什么接触了,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病人和类似发热病人,是否接触过什么野生动物;接触的方式是什么、接触程度如何、有没有戴口罩;怎么来的医院,坐公交车还是开车……如何透过纷繁复杂的行程轨迹,在一个个看似毫不相关的片断中,精准“查获”病毒的藏身之地,流调队员必须有敏锐的眼光和缜密的思维。

    “吃饭到两点?回来也是坐这个车吗?还参加过其他满月酒、红白事活动吗?”流调队员开展调查,事无巨细,追查到底。

    蹲着的、坐着的、站着的,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流调队员,是寻找病毒的“福尔摩斯”。

    流调要干啥?了解过去、现在和将来!听流调队员万丽介绍流调工作内容。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要想控制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必须以更快的速度“查获”病毒,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霍相博拍摄采访 河北新闻网编辑马南整理)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协调!河北定州饿了么已足额发放拖欠骑手工资4000元

    相关新闻